吳敏霞:12年,一個夢想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6年08月09日04: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8月7日,在露天的瑪麗亞·倫克水上運動中心,吳敏霞與施廷懋的一次次“神同步”表演,仿佛定格成一幅幅大氣的油畫。這幾乎是一場沒有懸念的演出,跳躍、翻騰、入水,每一跳都如此完美,直到最后的勝利。

  裡約奧運會的跳水女子雙人三米板賽場,或許是吳敏霞最后一次踏上心愛的跳板。當現場大屏幕打出345.60分的總成績時,第五枚奧運金牌成為她第四次征戰奧運會的最好禮物。這個恬淡內斂的姑娘,依然雲淡風輕地微笑著,但賽后卻說出了一句令人意外的“自夸”——我應該挺偉大的。

  吳敏霞不需要謙虛,有足夠的傳奇成績見証著她的偉大:唯一一位奧運四連冠的中國運動員,與體操選手鄒凱同為獲得奧運金牌最多的中國運動員,以5金1銀1銅超越薩烏丁、伏明霞等名將成為奧運跳水第一人……從2004年的雅典到2016年的裡約,吳敏霞身邊的搭檔一直在變,不變的是她對跳水的熱愛與執著。

  “我沒想過會堅持這麼久,確實挺不容易的。”再過3個多月,吳敏霞將迎來自己31歲的生日,對於跳水運動員這已是絕對的“高齡”。曾幾何時,“缺乏領袖氣質”“永遠活在郭晶晶的陰影下”的批評接踵而至,並非天才型選手的吳敏霞一直在堅守著,直到看見屬於自己的那片天空。

  吳敏霞並不是沒想過放棄,多年傷病纏身,讓她的身體和思想極度透支,幾度徘徊在退役的邊緣。“可這是我的夢想,以前還沒有中國跳水運動員30歲以后還能站上奧運會舞台。”兩年前,吳敏霞決定再“任性”地挑戰一次自己,“既然選擇了,那就享受拼搏吧”。

  這個看似柔弱的上海姑娘,骨子裡有一種倔強和要強。即便早已擁有足夠的榮耀和光環,即便在倫敦奧運會后隻能參加雙人項目,但吳敏霞毫不介懷,隻為心中的信念而咬牙堅持。備戰的艱辛與壓力是外人難以想象的,但隊友們眼中的“霞姐”卻永遠平靜而堅定。正如奧運冠軍火亮所說:“她是我們所有跳水運動員的驕傲。”

  人才濟濟的中國跳水“夢之隊”,從來不缺少冠軍。但吳敏霞留下的,是一份旁人難以企及的精神財富。從配角到主角,吳敏霞從不在意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她的搭檔施廷懋是首次征戰奧運會,偶爾閃過的緊張,因為“有霞姐在”而充滿底氣。就算有一天吳敏霞離開國家隊,相信這份能量依然能夠傳承,在中國跳水的后繼者身上熠熠閃光。

  當吳敏霞和施廷懋最后一跳拿到全場最高的81.00分時,BBC(英國廣播公司)的解說贊嘆道:“我不經常使用‘傳奇’這個詞,但在跳水領域,吳敏霞就是個傳奇。”而在吳敏霞的家鄉上海,東方明珠塔為她點亮燈火。面對“創造歷史”的贊譽,吳敏霞依然最在意過程,“今天的比賽太短了,我還沒來得及好好享受呢”。

  沒有人能阻擋競技體育的新陳代謝,但有些力量卻能超越時光、鑄就傳奇。吳敏霞花了12年,講述了一個無所畏懼、守護夢想的奧運故事。她,配得上偉大。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9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