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舉53公斤級錯愕失利

一張本可避免的白卷(奧運長鏡頭)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6年08月09日04: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夜色漸濃,站在裡約中心2號館外的黎雅君一言不發,用手指不斷滑動手機,閃亮的屏幕裡,朋友圈的留言從頭到尾,不斷刷屏。“都是安慰的話吧?”聽到提問,黎雅君抬起頭,抿了抿嘴唇。此時無聲,答案卻顯而易見。現在,她最需要的就是慰藉,哪怕是從冰冷屏幕中傳來的隻言片語。

  黎雅君此刻的失落與沉默,源於7日發生在裡約奧運會女子53公斤級舉重賽場的離奇一幕。當時,黎雅君剛剛在抓舉比賽中創造了101公斤的奧運會紀錄,在挺舉第一次試舉時,又輕鬆舉起123公斤的重量,因為感到自己有一點點晃肩,她還特意穩住了動作,直到親眼看到三盞燈中隻有一盞是顯示失敗的紅燈,才將杠鈴放下。中國女子舉重隊總教練王國新也在后場看到三盞燈是兩白一紅,他說:“(試舉)肯定是成功了,對其他情況就不注意了,准備加重量。”然而,在3名裁判做出判定之后,5名仲裁一致認為黎雅君曲肘,結果隨之改判。在黎雅君走下賽場時,兩盞白燈已經變為紅色。現場播報為了讓狂熱歡呼的觀眾知曉真實情況,還特意放大了音量提醒“no lift(試舉失敗)”,但隻有一部分人看出了問題,更多人還和王國新一樣,認為123公斤已被黎雅君輕鬆攻克。

  錯誤的信息自此開始主導比賽。即便黎雅君兩次試舉126公斤失敗后,王國新還和弟子在通道處擁抱慶祝。但欣喜很快就被錯愕取代,王國新承認當時都“傻掉了”,“我們都不知道被改判了,所以后面的戰術都是按照成功來安排的。其實如果知道失敗了,我們再舉一把就是了。”黎雅君得知自己在挺舉比賽中交出白卷后,想去申訴和看錄像,但都未能得到允許。在舉重賽場,仲裁結果無法改變,任何申訴和辯解都毫無意義。

  賽后,王國新攬下了責任:“這個失誤,我們教練組承擔,還是工作上不夠細。”其實,黎雅君的離奇經歷並非沒有先例。2008年奧運會男子85公斤級比賽,中國選手陸永在第二次試舉舉起214公斤鎖定金牌后,3盞白燈的結果被仲裁判定無效,好在心裡有所准備的陸永在最后一次試舉時毫無爭議地再次將杠鈴舉過頭頂,沒有讓意外改判主導比賽結果。

  信息失察之外,比賽過程仍有值得推敲之處。中國隊在知曉唯一有實力一爭高下的中華台北選手許淑淨腿部有傷,且把挺舉開把重量降到112公斤的情況下,教練組是否有必要繼續決定以123公斤開把?對此,黎雅君的解釋是,123公斤對自己並不是一個特別重或者高開的重量,因此沒有跟著對手改,而是按照自己的節奏走。話說得在情理之中,但她神情中的懊惱和沮喪,一眼就能看出。此外,126公斤真的是一個難以攻克的重量麼?黎雅君雖然挺舉不是很突出,但在今年4月的奧運選拔賽上,她的挺舉成績是128公斤。黎雅君表示,身體上的不適,讓她的狀態“稍微有點軟”。

  連續兩屆奧運會,中國選手都在女子舉重53公斤級比賽中交出“白卷”,雖然這次摻入了更多意外因素和委屈情緒,但仍可以在更有效的應對和更合理的戰術中加以避免。一位在場邊觀戰的舉重教練就表示,黎雅君的戰術還是有些冒進,“不要總怕對手把報的重量舉起來,反而把自己限制住了”。

  4年甚至更長的准備付諸東流,巨大的挫敗與失落對於才23歲的黎雅君而言顯得過於殘酷。即便再強壯的身體,心中依然有最柔軟的地方禁不起觸碰,一直忍住沒哭的黎雅君在離開眾人視線之后,看到媽媽發來的安慰信息,淚水終於決堤。“還會再堅持4年麼?”黎雅君再次抬起頭,這次她給出了答案:“我想試試。”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9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