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奮斗和友愛(筆走桑巴)

2016年08月09日04: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裡約奧運會是不是要被取消啦?”

  大約一個月前,巴西突然從人人向往的“上帝之國”驟跌為聞之變色的“人間地獄”——搶劫是家常便飯、水污染臭氣熏天、寨卡病毒威脅生命健康,就連難得的奧運舉辦權也不好好珍惜。筆者開始不斷收到四方好友發來的關心和慰問,主題皆離不開對這座城市的畏懼和疑慮。

  然而,充滿創意和驚喜、傳遞了包容與大愛的奧運會開幕式一下擊碎了質疑。對自然珍惜敬畏,對歷史心存感激,對他人真摯熱情,這是貫穿開幕式始終的主題,也正是存在於巴西人骨髓中的信仰。

  6日晚的中美男籃賽更讓我極為震撼。我從來知道巴西人個個都是“捧場王”,卻依然沒想到他們會如此全情投入與自己無關的比賽中。當中國隊進攻時,全場巴西人齊聲唱起加油歌,“中國”的聲音沖破屋頂﹔當中國隊員罰球時,巴西人發出洪亮整齊的吆喝聲,為隊員加油鼓氣﹔在中國隊失誤時,全場不約而同響起嘆息聲。在這種氣氛的感染下,現場略有些羞澀的中國球迷也情不自禁地呼喊起來。

  一位喜愛美職籃的巴西球迷在比賽中不停地為中國隊加油。“中國隊員迎難而上,這就是我喜愛的體育精神,”他說,“我們盡全力為中國加油。不僅如此,我們還會為其他任何一支隊伍做同樣的事。”

  “純天然”的熱情在不經意間就攻克了所有人。在賽場上,你看不到這個國家正經歷的挫折,隻會感受到人性的美好。這種美好,不正是讓人們相信巴西終將走出陰霾的力量之源?在奧運會的舞台上,體育搭起了一座超越國家與種族的橋梁,有奮斗不息、有樂觀進取,還有愛與包容,這不也正是奧林匹克想傳遞的精神?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9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