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清泉:王者歸來(奧運之星)

本報記者  張保淑

2016年08月09日06: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8月7日,龍清泉在挺舉比賽中試舉。
  新華社記者 李 明攝

  背對著寬大的五環旗圖案,他緩緩俯身,雙手緊握杠鈴,伴隨著一聲低吼,腰立刻繃緊、腿穩穩扎住,同時雙臂用力把杠鈴托到頸部與雙肩位置,慢慢穩住幾秒。隻見他腿部先微曲、再猛地直起,左腳后撤一小步弓起,右腳向前邁出半步,穩住重心,同時借助慣性順勢把杠鈴高高舉起。

  成功了!成功了!全場歡呼聲喝彩聲震耳欲聾,腳手架搭成的臨時看台在人們的躁動、呼喊聲中微微震顫。他扔下杠鈴,大吼3聲,同時向前3次伸出手臂作出慶祝的姿勢,顯出無限的興奮而狂喜。

  他真的成功了,以抓舉137公斤、挺舉170公斤的成績奪得裡約奧運會男子舉重56公斤級冠軍,並以307公斤的總成績打破了該項目總成績世界紀錄。他就是中國大力士龍清泉。

  龍清泉的這個巨大成功似乎來得太突然了,現場的很多人並沒有做好見証准備,以至於顯得愕然不已。是的,誰會想到他就這樣打破土耳其神童穆特魯保持16年之久的世界紀錄呢?而穆特魯正是龍清泉一直崇拜的偶像,打破偶像創造的紀錄這或許是向偶像致敬的最好方式吧。這個坐落在裡約一列小山腳下的簡陋的奧運場館不知何來的榮幸,竟見証了如此輝煌的體壇勝景。

  龍清泉,這位出生於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26歲青年在興奮與狂喜中說,成功那一刻他感覺自己仿佛回到北京2008年奧運會上。彼時,他以抓舉132公斤,挺舉160公斤、總成績292公斤奪冠,向世界第一次展示了自己所具有的王者之氣。

  但8年之間,發生了太多事,有令人欣喜的成功,更有折戟沉沙的落寞。誰能理解他曾沒有獲得2012年倫敦奧運會參賽資格的苦楚呢?不向隅而泣,而是選擇向陽而生﹔不自怨自艾,而是選擇苦練磨礪,他一直在為實踐8年前奪冠時發出那句誓言“我想超越穆特魯”而努力不止。

  龍清泉究竟是如何做到東山再起、王者歸來的呢?他這樣說:“如果讓我來給自己的成功做出解釋,我認為首先是勤奮,其次當然要有天分。可以說,勤奮加天分,成就了我的今天。我在平時訓練時就舉起過這個重量,這次來裡約,我就是以沖擊者的心態來搏、來拼的。2008年北京奧運會奪冠之后,我的想法多了,反而讓自己止步不前。現在,我的心再度平靜,完全抱著拼對手的心態。”

  他還把自己今天的成功歸功於孩子。他說:“8年的時間,我從一個初出茅廬的小伙子,轉眼成為丈夫、父親,我肩上承擔了更多的責任。”正是這種責任讓他感到,要拼搏,要成為孩子心中的榜樣。他宣布,自己今天獲得的這枚奧運金牌將送給自己未出世的第二個孩子。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