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霸氣 龍清泉一舉驚世

記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09日07:1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霸氣 龍清泉一舉驚世

8年時間,演繹王者歸來。在7日進行的男子舉重56公斤級決賽中,中國名將龍清泉以打破世界紀錄的成績,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后再登奧運之巔。有外媒形容他像螞蟻一樣,擁有舉起幾倍於自己體重的神力。“可能因為想舉起杠鈴的欲望比杠鈴更重,所以即使面對再大的重量,我也感覺不到重了。”龍清泉賽后淡淡地說。

8年前,不滿18歲的龍清泉在北京一舉奪冠,喊出了“超越土耳其神童穆特魯”的豪言。然而,隨后他卻在榮譽面前迷失自我,養成了飲酒、打游戲的不良嗜好,成績、狀態嚴重下滑,被嘆為中國舉重的“傷仲永”。2012年,龍清泉落選奧運陣容,跌入運動生涯最低谷,中國隊也在該級別中衛冕夢碎。

若就此沉寂,退役轉行,或許也算順理成章。但在親友、教練的鼓勵下,龍清泉決心重整旗鼓。2013年,他再奪全運會冠軍,隨后在國內始終保持一定競爭力。今年初,他在選拔賽中勝出,為自己贏得了最后的機會。

8年后,已經結婚生子的龍清泉再次登上奧運賽場。抓舉137公斤,平奧運會紀錄﹔挺舉170公斤,相當於自己體重的3倍多。最終,他不僅以307公斤的總成績力壓該級別霸主、裡約奧運周期大賽不敗的朝鮮名將嚴潤哲,還打破了穆特魯16年前創造的世界紀錄,兌現了自己8年前的豪言。

“裡約之行有兩個夢想,拿金牌、破世界紀錄,今天都做到了,真的很開心。”奪冠一刻,龍清泉用力揮拳高吼,氣貫山河,“我已經很長時間沒有站在最高領獎台上了,這四年我過得很艱難,確實挺難過。要感謝家人和教練一直很支持我,讓我不要放棄。所以,我一直還在努力。”

要說8年來自己的變化,似乎言之不盡,又簡單明了,“8年前我還是小孩子,現在已經做父親了,這是最大的變化。其他沒什麼改變,我還是我,還會繼續努力的。”龍清泉透露,自己的第二個孩子即將出世,“我想把金牌送給我未出世的寶寶。”

中國男隊總教練於杰用“大快人心”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表示,自從倫敦奧運會以來,中國隊在這個級別上一直被朝鮮隊壓制,朝鮮選手每次都是在挺舉上后發制人,“我們這次也做到了后發制人,力量、技術、心理、作風,龍清泉都完美地展現了出來”。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