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楊奪得男子200米自由泳冠軍

這枚金牌真提氣!(直擊裡約)

本報記者  馬  劍

2016年08月10日03: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當地時間8月8日晚,在裡約熱內盧的奧運游泳賽場,激動人心的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賽將全場氣氛帶入高潮。在全場觀眾的吶喊聲中,孫楊站上了最高領獎台,不僅為中國游泳實現了突破,更打破了自己在這一項目上多年無金的“魔咒”。中國游泳隊領隊許琦稱之為“一個偉大的勝利”。

  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賽可謂高手如林,南非隊名將克洛斯、日本隊選手萩野公介等都是冠軍的有力爭奪者。而對擅長中長距離項目的孫楊來講,男子200米自由泳並不是他的最強項。4年前在倫敦奧運會上,孫楊獲得這個項目的亞軍,在2013年和2015年的游泳世錦賽中,他都是摘得銀牌。

  8日,隨著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槍聲的響起,運動員如離弦之箭扎入水中。在第一個50米,孫楊沒有任何優勢,落在了后面。到了第二個50米,孫楊逐漸發力追趕。從一開始就爆發的克洛斯在第三個50米沖在最前面,領先其他選手一大截,讓人不禁為孫楊捏了一把汗。最后50米,孫楊將后程發力的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接連超過了領先的克洛斯和美國隊選手德懷爾,在觀眾的吶喊助威聲中,孫楊首個觸壁。大屏幕上顯示孫楊名列第一,成績為1分44秒65,全場沸騰。孫楊贏得裡約奧運會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這不僅是中國游泳隊在裡約奧運會的首金,也是中國游泳在這個項目上的首次突破。

  賽后接受採訪時,孫楊顯得很鎮定:“過去我在這個項目上一直都是第二名,這次算打破了這個‘魔咒’!”談到比賽時,他表示:“對手知道我后面會沖,所以前面游得比較快。但我頂住了壓力,為中國游泳實現了突破,真的很開心。”

  談及這兩天的比賽,孫楊說,之前經歷了一番高水平的對抗,調整的時間隻有兩天,自己還沒恢復到最好的狀態,感覺非常累,而之前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項目錯失金牌也有一些遺憾。孫楊坦言自己想得很多,睡得不是很好,壓力很大。“今天這塊金牌拿下來以后,心裡會舒坦很多。壓力釋放出來,不管怎麼樣,給游泳隊在第三天開了個好頭,其實第一天應該做得更好。”孫楊說。

  孫楊本次的奪冠成績比4年前他在倫敦奧運會獲得銀牌的成績快了0.28秒,這也証明了他訓練非常刻苦。在倫敦奧運會奪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和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成為中國游泳的領軍人物之后,孫楊的人生經歷了很多起伏,他既為年輕付出過代價,也因自己對游泳事業的堅持而獲得支持。如今的孫楊已經成熟起來,對抗挫折的能力也越發強大。然而,困難還是一再出現,今年1月在澳大利亞訓練時孫楊突遇右腳跖骨骨折,本該休息1個多月的他隻臥床了3天就帶著沉重的護具下水訓練。這些歷練,讓人們看到了一個更加成熟的孫楊。本屆奧運會在遇到澳大利亞隊選手霍頓的挑舋時,孫楊並未受到任何的影響,而是更加專注比賽,在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中用金牌展示了自己的實力,同時也捍衛了中國游泳的榮譽。

  對於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比賽,孫楊表示比較輕鬆:“對我自己來說,要把每一次比賽當成享受。男子1500米自由泳是我的主項之一,爭取游出好成績。”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0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