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奧運更接地氣(五環旗下)

鐘  文

2016年08月10日03: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因為是高需求門票的緣故,很多持証記者想去現場看看每天晚間舉行的裡約奧運會游泳比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在場外感受場內比賽的熱度,僅從游泳館內傳出的孫楊參加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時的歡呼聲便可知曉。

  奧運會已經開賽,裡約正在由開賽前的混亂凶險之地變回“上帝之城”親和友善的原有模樣,而原本“槽點”滿滿的奧運籌辦工作也重新找回了樂享奧運的溫馨氣息。在奧運賽場之內,強者投身獎牌拼爭未見有絲毫客氣,鏡頭記錄的和賽場競逐相關的一顰一笑、一喜一悲可能瞬間就成了話題。有關賽事、有關獎牌、有關心情、有關爭議……和奧運相關的一切盡管還在毫無秩序地拼接著內容龐雜的“大拼盤”,但有些改變、有些特色、有些笑點已經溢出“拼盤”之外,直接成為人們樂享奧運的“可口點心”。

  “95后”小將傅園慧原本就是一個“段子手”,此次僅憑一次鬼靈精怪的賽后隨性感言便一下子紅遍大江南北。那種青春的氣息、率性的言語、清新的表達,讓人們似乎突然感悟到原來參與奧運也可以如此這般雲淡風輕、自娛自樂。沒有什麼理性非理性,沒有什麼崇高不崇高,甚至不需要價值評判,隻要卸下那些和獎牌、利益、前途相關的沉重,隻要以更快樂、更便捷的方式分享,那些本飄在天上的一切便會重回人間、重煥生機。

  其實也不僅僅是和一個運動員網紅的誕生相關,試圖為奧運卸下責任與沉重的努力一直都在進行。也就是在網紅誕生的前前后后,圍繞著奧運首金、孫楊奪金、舉重失常,各種觀點的交織、利益的交鋒還不是在賽場內外呈現得淋漓盡致。隻能說,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伴隨電視轉播已經發生了很大改變,而新媒體的介入、年輕人的融入,也還將從根本上改變這項全球性運動的傳播方式。

  歡迎奧運來到人間,這是對既有事實的一個認知,也是對發展態勢的一個判斷。從根本上說,讓奧林匹克運動更接地氣,讓奧林匹克大家庭更加親和,何樂而不為!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0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