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洪荒之力” 享快樂奧運(五環漫筆)

彭訓文

2016年08月10日04: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這兩天,聲稱使用了“洪荒之力”的“90后”中國游泳選手傅園慧走紅網絡。她在裡約奧運會100米仰泳半決賽和決賽后,因為率真的回答、搞怪的表情、豐富的肢體語言,迅速圈粉。

  無論是易思玲“我是人,我不是機器人”的自我剖析,還是孫楊在比賽后的“習慣性”抱頭大哭,亦或是傅園慧貢獻的“表情包”,這屆平均年齡僅有24歲的中國奧運軍團裡,越來越多的“90后”選手開始敢於表露誠摯的、不做作的真感情。他們真誠地笑、真誠地哭﹔他們既不掩飾爭奪第一的霸氣,又坦然享受體育運動帶來的快樂。

  而多數中國公眾,在中國軍團首金遲遲不見蹤影時,給予運動員的是寬容和鼓勵。對中國體育來說,運動員、公眾的這種轉變,令人欣慰。

  是的,我們都應該享受奧運會帶來的快樂。“更快、更高、更強”是奧林匹克的目標﹔而放下負擔,欣賞體育的力與美、速度和激情,享受運動本身帶來的快樂,這是奧林匹克的初心。

  奧運會起源於古老的游戲。以仿效動物各種動作設置各種體育項目,從本質上說,它就是一場盛大的游戲。奧林匹克主義的初衷,就是希望追求人的歡樂,更新人生活的現實世界,創造一個快樂的、屬於奧林匹克自己的世界。

  然而,曾幾何時,奧運金牌一直承載著國人洗刷“東亞病夫”恥辱的心願。新世紀以來,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逐漸增強,中國正在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軍團金牌總數第一的成績,讓更多國人在面對奧運會時心態更為自信、成熟,向著“享受競技的快樂”“全民參與健身”的健康體育理念回歸。

  這些新生代運動員正在傳承這種轉變。在緊張的奧運賽場上,他們用快樂、詼諧、幽默減壓,表現出“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從容和成熟。

  歡樂、感動、激情、淚水,當我們盡情享受奧運會營造的“狂歡化”世界時,也應領悟更多的人生哲學,例如熱愛自我與生命,多傾聽靈魂的聲音。這是奧運會正在發生的變化,也是新一代人正在鑄造的精神空間。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