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與人氣(五環旗下)

鐘  文

2016年08月11日04: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8月9日晚,裡約奧運會男子100米自由泳半決賽,中國名將寧澤濤在第一小組游出48秒37,位列小組第六,未能闖入決賽。對於這一結果,寧澤濤本人坦承,已經發揮了目前的競技水平。萬千矚目之下,失利令人惋惜,也激起熱議。

  寧澤濤的走紅,是在去年喀山游泳世錦賽一鳴驚人取得男子100米自由泳冠軍后開始的。走紅源於兩個因素,一是他獲得游泳世錦賽男子100米自由泳冠軍的確是個突破,二是寧澤濤的顏值在游泳世錦賽冠軍的映襯下一夜間吸引各方關注無數。

  成績好,顏值高,加上新媒體的迅速發酵,使得寧澤濤迅速成為大眾的寵兒。這樣的體壇偶像某種程度上可遇不可求,他也感受到了各方矚目之后生活的變化。然而,每一名能夠登上奧運舞台的運動員都深知,賽場上的表現才是真正的支撐,寧澤濤也不例外。顏值可以為他錦上添花,但隻有在泳池中劈波斬浪,才能為他贏得真正的榮耀。

  也正是這樣,當身負眾望的寧澤濤未能進入男子100米自由泳決賽時,人們也許會感到成績與人氣之間出現的某種反差,而運動員自身則需對這種反差有更清晰的認識和把握。當人氣走在了成績的前面,如何回歸並繼續創造自身的價值,對寧澤濤來說,無疑是一個新的挑戰。

  寧澤濤是幸運的,過去一年,他所獲得的影響力使他成為一名大眾偶像。但即便如此,寧澤濤所要面對的挑戰,其實和每一名頂尖運動員依舊相同,那就是如何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保持高水准的競爭力,不斷突破自我。

  寧澤濤的裡約奧運會之旅並未結束,不管最終會取得什麼樣的成績,相信他依舊會去努力拼搏,真正的考驗永遠在賽場。在奧運會的舞台上,成績與人氣永遠是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而如何對待兩者的關系,把握內心的航向,無數優秀運動員已經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就在裡約的泳池裡,孫楊在他從未拿下的男子200米自由泳項目中奪金,菲爾普斯拿到了傳奇般的第二十一枚奧運金牌。年少成名的寧澤濤,無論一夜爆紅,還是遇到挫折,對他來說其實都不是壞事。如何持續拓展自身的影響力,找到成長的正確路徑,初登奧運賽場的他,應當比旁人有更深的領悟。那一池碧水,依然在等待他的躍入。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1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