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的背后是堅持(快評席)

馬  劍

2016年08月11日04: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奧運大幕拉開,每天奔波在各個場館採訪,見証了一場場驚心動魄的較量,一幕幕賽場傳奇的誕生,也有機會和眾多的奧運選手面對面交流,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對於那些攀上了奧運金字塔尖的金牌運動員來說,成功的滋味自然最為美好。而成功背后,最令人感動的是他們的堅持。面對困難的挑戰,面對自我的猶疑,面對未來的迷茫,這一切,唯有默默堅持,咬牙超越,這樣的精神財富不但幫助他們攀上了巔峰,也給旁人更多啟示。

  陳若琳在裡約實現了五金夢想,和吳敏霞一起成為跳水傳奇,靠的是什麼?就是堅持下去的精神。在經歷了傷病的痛苦之后,她也曾考慮放棄。在身邊人們的鼓勵和對目標的渴望之中,她選擇重新鼓起勇氣,繼續追逐夢想,終於成就了今天的五金輝煌。類似的故事也發生在林躍身上,少年成名之后,困難與痛苦也隨后來到,如果沒有堅持的勇氣和力量,也不會有八年后的再度奪冠。如果那樣,他的人生之路,也將早早被改寫。

  奧運就像是一個濃縮的人生舞台,每天都有激動人心的故事上演。運動員們在追求夢想的路途中,用日復一日的堅持實現對自我的不斷超越。這正是奧運精神的永恆主題。這個主題,其實並不必然與獎牌、勝利、破紀錄相聯系,卻與每個人對自我的追求和實現緊密相連。奮斗過,努力過,雖有憾,終無悔,哪怕是空手而歸也同樣值得尊重。

  如果將人生比喻為一場漫長的比賽,堅持也是實現個人價值最重要的依傍。顧拜旦在1936年奧運會演講時曾說過:“奧運會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參與﹔生活的本質不是索取,而是奮斗。”參與奧運的都是頂尖強手,欣賞奧運的則是億萬大眾。不管參與還是欣賞,都可以享受體育的快樂,汲取堅持為人生帶來的能量。無論人生還是賽場,都可以用一顆永不放棄的心去贏得屬於自己的獎賞。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1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