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若琳:十米跳台 百味人生(奧運之星)

本報記者 張保淑

2016年08月11日04: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陳若琳(左)\劉蕙瑕在決賽中。

  陳若琳(右)/劉蕙瑕在頒獎儀式上

  露天有風的跳台、相對低的溫度、疑似因藻類滋生而一夜變綠的池水……這些不利因素,都無法影響中國跳水夢之隊豪取金牌的節奏。在8月9日下午舉行的女子雙人十米跳台決賽中,老將陳若琳帶領小師妹劉蕙瑕一路領先,最終以近10分的優勢摘取金牌,幫助中國隊第五次拿下該項目奧運會金牌。陳若琳本人也實現了該項目三連冠,將自己在雙人十米台上的不敗紀錄提升至57場。

  成功衛冕並不意味著完美。實際上,搭檔劉蕙瑕在第四跳出現了失誤,總分被對手追了上來。關鍵時刻,經驗豐富、心理素質超強的陳若琳安慰隊友,穩住陣腳,在最后一輪比賽中跳出87.36的高分,鎖定勝局。對陳若琳當天的表現,2000年悉尼奧運會女子雙人十米台冠軍李娜給予高度肯定,贊賞其發揮的穩定性和高水平。而在啟蒙教練高峰看來,陳若琳堪稱跳水天才,而這個天才的核心競爭力不僅在於技術水准高,更在於心理素質好、發揮穩定。

  良好的心理素質在於長期的訓練磨礪,也與陳若琳特殊的生活經歷密切相關。陳若琳1992年出生於江蘇南通。3歲時,父母離異,她跟隨外公外婆生活。4歲時,她被送到市兒童業余體校接受跳水訓練。之后,她被選拔到省少兒體校,成為短期代培生。陳若琳自小接受跳水訓練,過集體生活,鮮與家人見面,隻能偶爾給家人打電話。這不僅培養了她獨立自主的能力,也塑造了她堅強的意志和品格。

  1999年夏天,陳若琳贏得江蘇省少兒跳水比賽兒童丙組全能第四名,並在1年后加入省少兒體校隊。2003年,年僅11歲的她在全國少兒跳水賽上橫掃三金。一年后,她在全國跳水錦標賽“越級”挑戰,與李婷、勞麗詩等名將同場競技,奪得10米跳台的第5名。2004年底,她入選國家隊。

  從2006年到2016年,陳若琳累計參加了14次世界大賽,包括3屆奧運會、4屆世錦賽、6屆世界杯。至裡約奧運會雙人十米台結束,陳若琳共拿到19次世界冠軍,其中有14次是雙人項目。奧運會三連冠、世錦賽五連冠、世界大賽則是十四連冠。值得一提的是,陳若琳在雙人項目上有絕對統治地位,自2006年以來,她在世界大賽雙人項目的勝率竟然達到100%。

  輝煌的戰績使陳若琳曾一度“迷失”。手握4枚奧運金牌,她一度找不到繼續前進的動力,訓練作風也開始變得散漫起來,成績下降得驚人。在奧運選拔賽女子十米跳台的比賽中,她竟然一度落到第六名。“不要以為自己有了以往的金牌和榮譽,就可以吃老本,就一定可以代表中國參加裡約奧運會了。”教練周繼紅這句當頭棒喝,讓她猛然驚醒,全身心投入奧運周期備戰,終於成就了這段輝煌的裡約傳奇。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