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天的努力,不會止於孤獨(五環旗下)

鐘  文

2016年08月12日04: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年前的北京奧運會上,中國騎士華天以填補空白的方式參加了馬術三項賽。那時的華天年僅18歲,盡管他和他的馬因過障礙時摔倒而未能完成比賽,但北京奧運會已經記下這一獨特參賽經歷。

  時隔8年,華天帶著他的新坐騎“堂·熱內盧”再次來到奧運賽場。這一次,明顯成熟起來的華天和他的坐騎收獲了裡約奧運會馬術三項賽第八名,而這也是中國馬術征戰奧運所取得的歷史最好成績。

  事實上,無論是北京奧運會,還是裡約奧運會,華天都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在馬術項目上唯一的參賽選手。而以一己之力填補中國馬術運動的空白,華天一路走來並不輕鬆。中英混血的華天放棄了英國國籍加入了中國國籍才獲得了代表中國隊參加奧運會的資格﹔作為國際歷史悠久、國內開展有限的馬術項目,華天及其團隊嘗試在奧運賽場展示中國馬術,注定意味著更多艱難、更多投入:馬匹購置自然是一筆較大費用,維系在歐洲等地的日常訓練費用更是花銷不菲。

  縱有千難萬難,相比於如願縱馬馳騁在奧運賽場,一切付出都變得意義非凡。這樣的追夢歷程,也在促動華天不斷加深對參賽奧運的基本理解:“在奧運會賽場上比賽的感覺已經非常美妙,這是我的目標和動力,而獎項只是錦上添花。”

  獨特的混血面孔,獨特的追夢經歷,使得華天的參賽奧運之旅並不缺少關注,但關注的角度與傳播的主題卻大多是“千裡走單騎”的孤獨與滄桑。有關人與馬,有關馬術與奧運,華天及其團隊通過奧運平台已經講了很多很多。而在華天心裡,他更想做的,是讓更多孩子能有與馬匹共同成長的經歷: “我對馬的熱愛源自我從小生活的環境和從小騎馬的經歷。同馬一起成長,可以教給你很多傳統學校教育無法提供的人生技能。馬讓你懂得責任、愛心、團隊協作,以及如何面對失敗。”

  其實,華天的追夢故事已經深深打動了很多愛馬人,而華天的追夢旅途也已經有了意向越來越明確的同行者。或許並不需要多長時間,在征戰奧運的中國馬術隊名單裡就不會隻有華天一個人的名字﹔或許並不需要太長時間,就會有更多家庭樂於與馬一起進行健康的戶外運動。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2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