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得女子舉重69公斤級金牌

向艷梅:一路走來不容易(直擊裡約)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6年08月12日04: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我是不會放棄(奧運會)的。”4年前在最后時刻落選奧運會,讓女子舉重69公斤級選手向艷梅失落許久,卻沒有讓她就此消沉。果然,裡約奧運會舉重館裡,這位24歲的湖南姑娘帶著寵辱不驚的狀態前來“赴約”。

  這4年間,向艷梅經歷了起起落落,但當地時間8月10日,她在裡約奧運舉重館裡第一次舉起杠鈴時,卻看不到一絲起伏和晃動。

  現在不是向艷梅最好的狀態。即便兩次抓舉先后征服113公斤和116公斤之后,人們的疑慮依然沒有打消。因為4年前,她的抓舉成績可以輕鬆突破120公斤大關,即便是去年世錦賽,她也舉起了120公斤。果然,意外在第三次試舉時到來。由於向艷梅的手臂支撐不足,杠鈴從頭頂滑落,並在下落的時候砸到了她的后腦。“比的時候完全沒有在意,就是有點兒暈,還好現在沒事。”向艷梅說。幫助向艷梅走出低谷的教練周繼紅當時嚇壞了:“砸的一下我們特別心痛,就像砸到了自己的孩子。能不能比、奪不奪冠軍都沒關系,隻要她沒事。”

  在向艷梅帶著1公斤的優勢和頭部的傷勢進入挺舉比賽之后,又一個意外發生了,中國隊在改開把重量時遭到了現場裁判的拒絕。這樣一來,中國隊緊跟排名第二的哈薩克斯坦隊選手扎帕庫爾的戰術未能實施。向艷梅隻能直接挑戰先前上報的重量142公斤,好在成功舉起,隨后又征服了145公斤,正是這一舉頂住了對手施加的壓力,也宣告金牌到手。最后一次試舉,向艷梅選擇了147公斤,為何要選擇這樣一個與破紀錄毫無關系的重量進行挑戰?周繼紅笑了笑說:“她總感覺自己處在低谷,就想証明一下自己,不過現在還有一點心有余而力不足。這次還是以拿冠軍為首要目標吧。”

  向艷梅也坦承,自己的狀態並不好。2015年的強勢回歸並包攬舉重世錦賽抓舉、挺舉和總成績3枚金牌之后,向艷梅的狀態出現滑坡。每次訓練不好,向艷梅都會跟自己鬧別扭,每天都覺得很煎熬,甚至有了想放棄的念頭:“那時候就開始覺得好累,堅持不下去了,但是看到教練和領導對我的付出,又給了我繼續訓練的動力。”

  奪冠后的向艷梅顯得很平靜,她說:“狀態差的時候,拿這枚金牌真的不容易。我覺得拿了就可以了,沒什麼值得炫耀的。參加奧運會一生可能就這一次機會。好在狀態及時調整過來,這次的表現也不錯了。”挂著金牌的向艷梅很知足。“在明年全運會之前,我要調整好自己,進入最佳狀態”,向艷梅表示,自己的下一個目標是打破劉春紅在北京奧運會創造的286公斤總成績世界紀錄,這也是她舉重生涯最大的願望。以她的堅韌性格,這個目標值得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2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