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舉重77公斤級

呂小軍遭遇驚天逆轉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6年08月12日04: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裡約奧運會舉重賽場是個充滿意外的神奇之地。當地時間8月10日,男子77公斤級選手呂小軍又成為體驗者。

  在最后一把舉起202公斤的杠鈴后,這位32歲的老將已經可以在奧運賽場上交出一張滿意答卷。抓舉177公斤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挺舉202公斤一掃去年世錦賽上遇阻201公斤的陰霾,369公斤的總成績也已經與倫敦奧運會時的奪冠成績持平。“挺開心的,對自己的發揮比較滿意。”說這句話時,呂小軍的笑容中卻帶有一絲勉強和遺憾。如果沒有哈薩克斯坦選手拉西莫夫的神奇表現,他本可以像4年前一樣挂上金牌。

  呂小軍是帶著對拉西莫夫12公斤的優勢進入挺舉比賽的,甚至中國舉重隊此時都沒有將他視為主要對手,而是盯住了僅落后3公斤的亞美尼亞選手卡佩拉強。結果卡佩拉強在挺舉比賽中肘部受傷,這讓呂小軍更無壓力,在舉起202公斤的杠鈴后,幾乎所有人都認為他將在這項比賽中實現衛冕。

  此時,隻有挺舉突出的拉西莫夫還有兩次試舉機會,他隻有創造214公斤的世界紀錄才能實現這“不可能的逆轉”。而210公斤的挺舉世界紀錄,已經塵封15年。

  但拉西莫夫創造了奇跡,雖然有些晃動,但他依然把杠鈴舉起,3名裁判都亮出表示成功的白燈,此前經常有所表現的仲裁也沒有提出異議。中國舉重隊副總教練於杰說:“哈薩克斯坦選手今天表現非常好,絕對是超水平發揮。但當時我們在后場看,感覺他沒有完全停滯,沒有一個完全靜止的動作。根據我們掌握的信息,他之前最好的訓練成績也就是211公斤。從我們專業的角度來說,覺得這個重量他是舉不起來的。”

  比賽時的一個細節也讓呂小軍有些遺憾,他最后一把挺舉要的重量本是204公斤,但從穩出發,最終改成了202公斤,“我舉起197公斤后,想舉204公斤,破總成績的世界紀錄。但奧運會還是先保金牌吧,就穩了一下,不過204公斤感覺應該差不多。”於杰則坦言:“如果說這場比賽還有一點遺憾的話,那就是呂小軍挺舉第一把197公斤沒能成功,這樣就讓我們的戰術從主動變成了被動。”但奧運賽場豈能一切盡善盡美,何況呂小軍已經做到足夠精彩,他表示,對手會激勵他今后拿出更好表現。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2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