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奧運的心跳時刻(五環漫筆)

劉  峣

2016年08月12日04: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奧運會,看得心跳。

  乒乓球女單決賽,丁寧和李曉霞互不相讓、鏖戰7局。從總分2比3落后,到絕地反擊,丁寧在最后一局艱難取勝,彌補了4年前倫敦奧運失金的遺憾,也成就了自己的大滿貫偉業。

  舉重賽場,向艷梅被杠鈴杆蹭到了后腦勺,讓人驚出一身冷汗。而她的奪冠歷程更為驚險,通過關鍵一舉超越對手,奪得金牌。而男子舉重的呂小軍就沒有這麼幸運,哈薩克斯坦選手拉希莫夫憑借最后時刻“顫顫巍巍”的逆天表現,將呂小軍眼看到手的金牌搶走。

  規則大變的射擊比賽更是冷門迭出,看得人臉紅心跳。在男子50米氣手槍決賽上,幾天前憑借最后一槍贏得10米氣手槍金牌的越南選手黃春榮,遭韓國射手秦鐘午絕殺。后者在落后5環多的情況下,憑借穩定發揮強勢“逆襲”。

  奧運開賽以來,無論是參賽選手還是熱心觀眾,似乎都漸入佳境。對中國軍團來說,除了在乒乓球、跳水等傳統優勢項目上繼續一騎絕塵外,其他幾塊金牌都拿得挺不容易。

  不過,奪金的過程越是曲折,絕境逢生的喜悅就越強烈。對於運動員來說,這樣的經歷彌足珍貴,對於觀眾來說,更顯得精彩刺激。

  比如,射擊比賽規則的更改就是一件善莫大焉的好事。此前,“觀射擊不語”的規定讓射擊賽場顯得“死氣沉沉”。如今,現場歡呼、吹號、尖叫已經成為常態。雖說如此鬧騰的場面有點像公園裡的打靶場,但敞開嗓門的射擊比賽的確更好看、更刺激了。

  再開一開腦洞,如果圍棋、國際象棋等項目未來有機會進入奧運會,是不是也可以在現場安排觀眾席?一旦下出好棋,觀眾也可以鼓掌吶喊。不過一旦如此,恐怕會便宜了那隻不受影響的“阿爾法狗”。

  國球乒乓同樣是大家比較擔心的項目。“太強大以至於沒人跟我們玩怎麼辦?”帶著這樣的擔心,中國乒乓球誕生了第五個女子大滿貫得主。然而,至今也沒見到哪個國家的選手心灰意懶、不跟中國人打了。從3歲就開始打球的福原愛,被張魔王(張怡寧)和李魔王(李曉霞)打得淚眼婆娑,如今仍活躍在球場上,就連男朋友,也選擇了同行。出現在奧運賽場的40歲老將薩姆索諾夫和28歲的黑馬阿魯納,就是乒乓球運動魅力與影響力的象征。

  屬於奧運會的精彩剛剛開始。讓我們繼續期待絕地反擊,期待那些毫厘之間,期待那些冷門迭出,共同享受更多令人血脈賁張的心跳時刻吧。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