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中國青年報:從倫敦到裡約 女乒決賽無敗者

記者 慈鑫
2016年08月12日07:2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倫敦到裡約 女乒決賽無敗者

4年,對於一名運動員的運動壽命來說,著實不短﹔但對於一段刻骨銘心的記憶,它又仿佛就發生在昨天。這4年,丁寧曾無數次回想起倫敦奧運會乒乓球女單決賽的痛心失利,4年來,她一直等待著裡約奧運會的這場決賽。

4年后的裡約,相會於奧運會乒乓球女單決賽的兩人還同4年前的倫敦一樣,她們是中國女隊的“雙核”——丁寧與李曉霞。不同的是,兩人的身份已經迥異。

正如李曉霞所回憶的,4年前摘得倫敦奧運會乒乓球女單冠軍之前,自己尚未獲得過國際乒壇三大賽(奧運會、世錦賽、世界杯)的任何一項女單冠軍,可以說是“一無所有”地去參賽﹔而4年前參加倫敦奧運會的丁寧,是中國乒壇冉冉升起的一顆新星,在2011年,丁寧就連續獲得世錦賽和世界杯的女單冠軍,外界熱切期待她能在倫敦奪冠,從而創造取得乒乓球女單“大滿貫”頭銜的最快紀錄。

4年之后,李曉霞已是中國女隊隊長,不僅拿到了“大滿貫”,還實現了“全滿貫”(在“大滿貫”基礎上再拿到全運會女單冠軍)。

而丁寧呢?她因為在倫敦奧運會乒乓球女單決賽上連續遭遇裁判的爭議性判罰,導致比賽狀態全無,眼睜睜看著奪取奧運冠軍的機會從手邊溜走。這4年,她曾一次次憶起這一噩夢,她渴望能夠彌補奧運女單冠軍缺失的遺憾。

這個願望,丁寧終於在裡約奧運會實現了。

當場上比分定格為4︰3,宣告丁寧獲勝時,她的情緒瞬間爆發,她跪在地上掩面而泣,4年前的酸楚委屈之淚終於在今天化為成功幸福之淚。

但這4年,丁寧經受了心結遲遲不能釋懷的折磨,為找回競技狀態以及為此進行的技術、打法調整,也讓她飽受打擊。

直到2014年之后,丁寧才逐漸走出低谷,國內外大賽的舞台上,人們重新聽到了丁寧標志性的吶喊聲。

李曉霞在這4年則達到競技生涯的巔峰,因為與張怡寧系出同門,中國女乒“大魔王”的衣缽也自然而然地由她繼承。但3次肺炎、大腿受傷等傷病也讓李曉霞的身體大不如前。

今年年初,就在距裡約奧運會開幕隻剩下六七個月之際,已感覺身體難以適應大賽要求的李曉霞向中國乒乓球隊提出了退役申請,后經隊裡一再挽留,以及考慮到裡約奧運會已近在眼前,李曉霞才決定站好“奧運”這最后一班崗。

但就在那個時候,留給她全面進行系統性訓練的時間也隻剩下了兩三個月。

訓練恢復期太短,讓李曉霞在今晚與丁寧的巔峰對決中感到自己的弱點非常明顯,“我3︰2領先時,就感覺自己的體力不行了,我知道那個時候身體必須要挺住,但真的力不從心。”李曉霞表示,“假如再多一年的系統性訓練,我相信自己仍有機會戰勝丁寧。”

本屆奧運會將是李曉霞在國家隊效力的最后一次大賽,考慮到自己的狀態也就是現在這個樣子,“我今天拿到亞軍,一點都不遺憾,我已經盡了全力。”

李曉霞由衷地祝賀丁寧終於成為奧運女單冠軍並實現了“大滿貫”。對於丁寧來說,這一天雖然晚到了4年,反而更顯珍貴。

這是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4年時間,兩屆奧運,誕生了兩位奧運女單冠軍和“大滿貫”選手,這是對她們不懈追求夢想的最好回報。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