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國乒內戰 兩代女王完成交接

記者 黃宇龍
2016年08月12日07:51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乒內戰 兩代女王完成交接

北京時間8月11日上午、裡約當地時間8月10日深夜,奧運乒乓女單決出新的王者,四年前決賽雙方李曉霞與丁寧再度狹路相逢,最終四年前淚洒倫敦的丁寧4比3擊敗李曉霞,這次流下的可是幸福、勝利的淚水。賽后,丁寧深情感慨:上天這樣安排,一定是有道理的。

晨報記者決賽日中午在混合區遇到孔令輝,他說決賽既然是兩個中國選手,他晚上就不會到現場看了,讓她們自己發揮。

晚間決戰時,兩位選手身后的教練席都是空著的。暫停休息時,能給自己力量的或許隻有內心的冥想、擦汗的毛巾和礦泉水。決賽第七局,丁寧開場3比0領先,李曉霞示意裁判自己要暫停,她走到教練通常坐的隔板前,拿起毛巾,鎮定了十幾秒,然后仰頭喝下半瓶礦泉水。暫停結束回到場上后,她連得3分,將比分追為3比3平。

在事關金牌的比賽中,自己指揮自己,或許隻有中國乒乓夢之隊才會出現這樣的“景觀”。

實際上,中午告訴記者自己“會躺在酒店的床上舒服看電視”的孔指導也是在開玩笑。整場比賽,他都在一牆之隔的地方看著直播。賽后,他說“小霞輸球很遺憾,不管怎麼樣,兩人打得相當精彩。丁寧兩次眼淚肯定是不一樣的,上次是裁判判罰出現一些干擾,這次是精彩對決后留下的幸福眼淚。四年不容易,丁寧從2012年打完就進入漫長的技術改造期,現在她打攻球的質量有明顯提高,這五六年也沒有輸過削球。”

丁寧奪冠后,一位紅衣男子激動地抱起了丁寧,孔令輝特別解釋:“這可不是丁寧的男朋友,大家別誤會,這是丁寧的體能教練。”

丁寧奪冠之后,前奧運冠軍鄧亞萍第一時間通過微博送上祝福,此時距她開通微博不到10個小時。中國女乒五位“大滿貫”得主也在微博團聚。鄧亞萍發微博稱,看到手心冒汗,比自己打球還緊張。並稱贊丁寧和李曉霞“為我們奉獻了一場當今女子乒壇最高水平的決賽”。5個小時裡這條微博的互動量達到近70000次。至此,鄧亞萍、王楠張怡寧、李曉霞和丁寧五位女乒“大滿貫”得主在微博聚齊。年齡最小的丁寧是五人中的“老炮兒”。2010年9月她就開始在微博上和網友互動,現在她在微博上有87萬粉絲,最近的一條微博是為自己26歲生日慶生。

這場勝利也被外界看作中國女隊領軍人物之間的交接班,賽后,李曉霞証實,自己在年初就已經向國家隊打了退役報告,但一直沒對外宣布,受到奧運之戰的征招后,現在這個成績也算圓滿完成任務。接下來,或許會打聯賽、錦標賽,但穿著國家隊衣服比賽,這應該是最后一次。她說自己奧運前系統訓練也就2個月左右,體能上不具備與丁寧對抗到底的基礎,“3比2領先后我想繼續沖,但說實話,漏氣了,所以輸也很正常,”不過一貫霸氣的李曉霞也不打算給丁寧面子,她說“如果讓我多訓練幾個月,我肯定會贏。”

金牌挂在脖子上后親了又親的丁寧成就集奧運會、世乒賽、世界杯單打冠軍於一身的“大滿貫”偉業,她也成為繼鄧亞萍、王楠、張怡寧、李曉霞后,世界女子乒壇第五位“大滿貫”得主。

作為張怡寧的師妹,19歲那年,丁寧開始嶄露頭角,在直通橫濱選拔賽中力壓張怡寧,開啟大滿貫圓夢之旅。從2009年首次參加世乒賽到2016年成為大滿貫,七年時光讓丁寧完成了由青澀到成熟的蛻變。本次奧運前,女隊在成都進行了長達50天的封閉集訓,半決賽前,丁寧一局不丟,她說這和集訓中的針對性訓練有關。當被媒體問到,今天贏了是否算報了四年前的一箭之仇,丁寧說,每個比賽都不能這樣比較,就自己來說,確實比四年前更加成熟。“無數次會想起四年前,永遠不會忘記,但比賽時忘了。”丁寧說,四年前的回憶就是對自己最大的挑戰,但上天這樣安排,一定是有道理的。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