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改變命運  更為獲得快樂

巴西 生活中不能沒有體育(奧運長鏡頭)

本報記者  顏  歡  陳晨曦

2016年08月13日04: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上圖:當地時間8月11日,巴西選手阿吉亞(左)在柔道女子78公斤級比賽中獲得銅牌。
  中圖:巴西貧民窟裡踢足球的孩子們。
  下圖:沙灘排球在巴西非常流行。
  圖片來源:人民視覺 新華社記者 武 巍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當地時間11日,阿吉亞·瑪依拉在柔道女子78公斤級比賽中摘得一枚銅牌,這是巴西選手在本屆奧運會上獲得的第三枚獎牌。截至裡約奧運會第七個比賽日,東道主以1金1銀1銅的成績在獎牌榜上位列第二十,雖然不算打眼,但這並不會影響巴西人對體育的偏愛。

  柔道是奧運強項

  巴西獲得的3枚獎牌,有兩枚在柔道館中獲得。哈法艾拉·席爾瓦於8日拿下女子57公斤級柔道比賽的金牌,成為巴西的“全民偶像”。

  24歲的哈法艾拉出生於貧民窟。巴西前柔道運動員福萊維奧曾為貧民窟的孩子開辦了一所非營利性柔道學校,一方面向孩子們傳遞體育堅韌不拔的精神,另一方面也希望推動他們踏出改變的一步。

  哈法艾拉就這樣從貧民窟街頭搭建的簡易練習台一直走到了專業的柔道訓練場,最終登上了奧運最高領獎台。

  柔道在巴西是一項普及率較高的運動。據1986年斯坦利·威爾吉裡奧撰寫的《柔道的藝術》一書記載,柔道在1922年前后隨著第一批日本移民抵達而傳至巴西。從1964年東京奧運會至今,巴西隻有3屆未能在柔道項目中奪牌。

  “近20年來,巴西在柔道項目上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因此在巴西人之中已經形成了看柔道、懂柔道的文化傳統。”巴西觀眾費爾南多·吉馬良斯告訴記者,“很多巴西家庭願意送孩子去參加柔道訓練班。練習柔道的門檻不高,而且有自己的一套哲學,對孩子有益。這樣的風氣激勵了更多的人練習,形成良性循環。”

  在一家連鎖健身學校裡,記者看到十來個三四歲的孩子正穿著道服有模有樣地對練。據負責人哈法埃爾說,每月會費約為350雷亞爾(約合738元人民幣),對於巴西的中產階級家庭來說很便宜。除此以外,巴西很多社會福利項目都針對經濟困難家庭的孩童開設了柔道培訓班,這個運動因此更有群眾基礎。

  足球是閃耀的“國球”

  對於巴西人而言,運動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而足球更是其中最受歡迎的運動方式。即使在貧民窟裡,政府也修建了標准的足球場,讓他們享受運動的快樂,培養夢想的種子。

  與很多家庭條件寬裕的歐洲球員相比,貝利、加林查、濟科、羅納爾多……這些閃耀巴西的國家英雄都來自貧民窟。艱苦的生活環境沒有打消巴西人對足球的熱愛,反而激發了他們的足球才能——不向命運低頭,勇於挑戰困境,這種不服輸的精神也是足球運動不可或缺的堅韌品質。

  可以說,貧民窟球員的成功成為了激勵無數“光腳踢球”孩子的現實童話。

  為了助力這些青少年追求夢想,濟科攜手裡約市政府打造了一個遍布各個貧民窟的足球教學項目,並根據其表現,將最有潛力的孩子送至總培訓基地組成“濟科青年隊”,接受專業訓練。“濟科曾目睹貧民窟的同齡人走進犯罪、販毒的死胡同,因此下決心要盡其所能幫助有才華的孩子,”青年隊的總教練費爾南多告訴記者,“我們教他們踢球,也告訴他們什麼是正確的社會價值觀和生存的規則。讓他們懂得,隻有付出才會有收獲,才能有改變。讓他們通過專業才華享受到受尊重的快樂。”

  排球游泳受青睞

  除了足球,排球和游泳也在巴西民眾中非常流行。

  “和柔道相似,巴西人喜歡排球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們在這個項目上獲得過很多榮譽。巴西曾經幾次拿到了奧運會的排球冠軍。”巴西觀眾萊昂德羅告訴記者,巴西排球協會的組織良好,對於排球運動員的培養出台了不少獎勵機制,有助於排球事業的發展。另一方面,巴西的沙灘提供了天然的練習場。比起平地,在沙灘跑跳的難度更大,沙灘排球也成為了巴西的強項之一。

  游泳則是一個既有觀賞性,又能夠全面塑造身體的鍛煉方式。在巴西,幾乎每一個小區都建有游泳池。有條件的巴西家庭從孩子兩歲起,就交給專門的幼兒游泳訓練師培養水性,這種寓教於樂的活動深受喜愛。

  記者走入了裡約巴哈區的一個小區游泳館,除了有幾個不超過5歲的幼童在老師的保護下學習自由泳,還有一隊頭發花白的老人在水中進行復健。72歲的維羅索說,“我平常走路要靠拐杖。家庭醫生建議我可以每周在泳池內走一走,這種類型的被動運動可以減緩肌肉萎縮,對我很有益處。”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3日 07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