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龍勇奪乒乓球男單冠軍
■ 成為世界乒壇第五位男子“大滿貫”

國乒“龍時代”來了(奧運之星)

本報記者  張保淑

2016年08月13日04: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馬龍

 

  十年磨一劍,成就大滿貫!這是馬龍的真實寫照。當地時間8月11日晚,巴西裡約熱內盧中心3號體育館,奧運會乒乓球男單決賽在這裡舉行。賽前被視作“針尖對麥芒”的“科龍大戰”,最終成為馬龍的“獨角戲”。他以4比0擊敗張繼科,奪得本屆奧運會乒乓球男單冠軍。連續拿下世乒賽、世界杯、國際乒聯巡回賽總決賽和奧運會冠軍后,馬龍開啟了屬於自己的時代。而這距離他奪得職業生涯的第一個世界冠軍,已整整10年。

       

  晉級路不平坦

  馬龍本屆奧運會晉級男單決賽的路走得並不是很順。

  在1/8決賽對陣韓國選手鄭榮植時,他出師不利,竟然連丟兩局,最后連扳4局實現逆轉,4比2翻盤晉級。半決賽面對日本選手水谷隼,他在3比0領先的情況下,因為一些無謂失誤連輸兩局,幸好在第六局及時找回狀態。

  決賽面對張繼科,馬龍的狀態徹底被激發,近期交手紀錄的優勢讓他更有自信面對這位衛冕冠軍。比賽中馬龍完全佔據場上主動,直落4局橫掃衛冕冠軍張繼科。他因此成為繼劉國梁、孔令輝和張繼科后,中國男乒的第四位“大滿貫”得主,同時也是繼瓦爾德內爾、劉國梁、孔令輝、張繼科之后,世界乒壇的第五位男子“大滿貫”得主。

  即便是創造這樣輝煌的紀錄,馬龍卻顯得很平靜,他擺出了一個心形手勢,送給自己,之后與張繼科一起拿著中國國旗向全場觀眾致意。馬龍說,自己沒有過多去關注“大滿貫”,在這樣的場合打出最好的水平,讓他感到非常開心。

  努力實現轉折

  馬龍,1988年出生在遼寧省鞍山市,年僅5歲時,他就開始在爸爸的支持下學習打乒乓球。剛接觸不久,馬龍就對乒乓球表現出良好感覺,而且還有一種執著精神。跟別人打球輸了,他常常會擦著眼淚,拿著球拍追著要求繼續打,直到打贏才行。

  11歲那年,馬龍被送入遼寧省體校,師從第34屆世乒賽冠軍王俊,接受專業訓練。隨后,15歲的馬龍進入國家隊。一年后,他展露頭角,在當年的乒乓球亞青賽中,獲得男團、男單、混雙3項桂冠,在乒乓球世青賽中獲得男團、男單冠軍,男雙、混雙亞軍。

  2006年,18歲的馬龍隨中國乒乓球隊出征不萊梅世錦賽團體賽,獲得自己第一個世界冠軍,並創下中國乒乓球隊員獲得世界冠軍的年齡最小的紀錄。

  然而,馬龍接下來的路並不順利。接下來的幾年間,他要麼是看客,要麼屢屢折戟沉沙。不過,馬龍一直默默努力,尋求新突破。2012年倫敦奧運會團體賽上,馬龍與張繼科、王皓組成的中國隊登頂男子團體冠軍。

  進入裡約奧運周期后,馬龍以更勇猛的姿態,取得一系列勝利。在獲得2015年世乒賽、世界杯雙料冠軍后,他穩坐世界排名第一的寶座,並在裡約最終實現大滿貫的“黃袍加身”。

  不斷完善自我

  作為中國男隊現在的隊長,馬龍最大的特點是穩定。比賽中對手很難找到他的破綻,這也是教練組對他最放心的地方。曾有國外媒體用游戲數值框給觀眾做了一個馬龍的六維圖,結果他在防守、經驗、發球、力量、速度和技術6個方面全部為滿分。換句話說,這是一個無懈可擊的馬龍。

  馬龍沒有張揚的性格,謙虛內斂甚至一度被認為是他在成績上無法突破的原因。摘得奧運金牌后的馬龍說,這麼些年,自己的性格其實並沒有發生什麼改變,他依然在堅持自己的風格。

  這一次的馬龍,我們沒看到他去年蘇州世乒賽奪冠后激動地跳上球台的情景,他又回到我們印象中熟悉的內斂性格。即便剛剛創造“大滿貫”壯舉,他還是會不斷提到隊友張繼科對自己的激勵作用:“張繼科是這個時代裡最棒的運動員”“他給我樹立了榜樣”“奧運金牌的夢想得以實現,是張繼科給予我的動力”。

  接下來,馬龍將與兩位隊友轉戰團體項目。8月12日,國乒男團將迎戰首個對手尼日利亞隊。他們將繼續向著最高榮譽發起沖擊。在馬龍一手打造的“龍時代”裡,其實他並不孤單。

  (本報裡約熱內盧8月11日電)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