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中國女重隊:奪銀盡全力 送別瓦爺爺

記者 張曉敏
2016年08月13日07:23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奪銀盡全力 送別瓦爺爺

在個人賽中表現欠佳的女子重劍隊的姑娘們,昨天早上向團體金牌發起了沖擊。結果未如人願,由許安琪、孫玉潔、孫一文、郝佳露組成的中國隊以38比44遺憾負於羅馬尼亞隊,衛冕失利收獲銀牌。賽后姑娘們坦言已經盡力了,而談到即將與她們作別的法國籍主教練勒瓦瓦瑟時,姑娘們的眼圈都紅了……

賽場

拼盡全力摘銀不易

這是一場早在4年前就該到來的巔峰對決,結果韓國隊橫空出世淘汰了羅馬尼亞,才有了中國隊決賽戰勝韓國隊的一幕。

倫敦奧運會后,中國女子重劍隊完成了新老交替,李娜、駱曉娟已經退役,頂替上來的是孫一文和郝佳露。到了裡約,中國隊與羅馬尼亞隊會師決賽。

決賽場上,前四局比賽,孫玉潔、許安琪、孫一文相繼出場,與對手咬得很緊,9比10,隻落后羅馬尼亞隊一分。

第五局是轉折點,郝佳露換下孫一文替補出場,然而比賽中她顯得心理緊張連丟4分。接下來三局,中國隊奮起直追,但對手也不是吃素的,並沒有給中國隊太多機會,最終中國隊以38比44不敵羅馬尼亞隊,衛冕失利,摘得銀牌,羅馬尼亞隊則是首次奪得奧運會女重團體賽金牌。

盡管衛冕失利,但是姑娘們已經盡力了。一年前的世錦賽冠軍,裡約奧運會銀牌,便是對她們辛勤付出最好的回報。“比賽就是這麼殘酷,冠軍也隻有一個,我們已經拼盡了全力。”有傷在身的許安琪道出了全隊的心聲。

隊員

山東妹子微笑感慨

作為中國擊劍的強勢項目,曾在倫敦奧運會上奪得女子重劍團體金牌的姑娘們,出征裡約前對團體與個人都充滿了更多期待。在率先進行的個人賽上,現排名世界第一的許安琪首輪遭韓國選手淘汰,名將孫玉潔也被法國選手擋在次輪門外,這樣重任便壓在了經驗並不豐富的小將孫一文身上。結果山東妹子孫一文沒有再掉鏈子,憑借扎實的基本功與良好的心理素質收獲了一枚寶貴的銅牌。

初次登上奧運賽場的孫一文,首戰輕鬆過關。8強戰,孫一文更是初生牛犢不怕虎,在與同頭號種子、突尼斯名將貝斯貝斯的較量中,帶傷作戰,以14比11力克強敵挺進半決賽。

半決賽面對意大利名將弗拉明戈,孫一文戰至第三輪中段還以11比7領先,但在最后時刻被對方將比分追平,最終在“決一劍”中敗北。季軍爭奪戰,孫一文戰勝了來自法國的勞倫,最終收獲一枚銅牌。

昨天的團體決賽,孫一文隻打了一局,表現中規中矩。不過從整體奧運比賽來看,孫一文的表現還是獲得了隊裡的高度贊揚。

個人賽打完,孫一文就坦言不管最后的比賽結果怎樣,能站在奧運會舞台上比賽,已經很開心了。昨天團體賽戰罷,對於銀牌雖有些許遺憾,但孫一文仍微笑地感慨道,盡力了就不后悔。

聲音

佳露自責哭成淚人

中國女子重劍隊未能衛冕團體金牌,決賽中替補登場的郝佳露是最傷心的人。賽后她在接受採訪時泣不成聲,更讓她難受的是,部分網友在網絡上對她進行了責難。

11日晚的決賽中,郝佳露替補孫一文登場發揮不佳,兩局比賽輸掉了5分。負於羅馬尼亞后,她在接受採訪時沒說幾句就失聲痛哭。“賽前是有准備的,教練說了決賽的時候要換我上場。教練對我賽后還是鼓勵為主,他說我們是最棒的……以我們為驕傲……”說到最后,郝佳露已然泣不成聲。

然而比賽結束后的幾個小時裡,郝佳露的個人微博留言充斥著對她的謾罵和責備,以及對主教練勒瓦瓦瑟做出換人決定的質疑。

勒瓦瓦瑟解釋說:“首先孫一文在比賽中受傷了,她腿有老傷,之前治療過但又復發了,繼續讓她打傷會更嚴重,不得不換她下來。郝佳露以前打羅馬尼亞時打得非常好,決賽之前都沒讓她上場,決賽突然情況有變,她上去打得並不容易。”

擊劍團體比賽中,每場比賽3名主力要各打三輪比賽,勒瓦瓦瑟表示,他本來就計劃讓郝佳露打孫一文的最后一輪,這是一個預設好的針對性換人,只是因為孫一文突然受傷才打亂了原有的計劃。

作為好姐妹,女重領軍人物許安琪也提到換上郝佳露是決賽計劃的一部分,同時隊友們希望郝佳露能有資格站上最后的領獎台。“郝佳露打完比賽心情很低落,把責任都放在自己身上了,決賽前都是我們三個在打,她心理上可能緊張一些,壓力太大。她如果沒有出場,就沒有比賽成績了,按規定也就沒有機會上領獎台了。上屆我們是團體冠軍,其實我們很想衛冕,但銀牌足以証明這四年中國女子重劍隊和我們四個人的努力了。”許安琪說。

功臣

與瓦爺爺難說再見

雖然沒有成功衛冕,但女重的姑娘們對拿到一枚寶貴的銀牌也感到滿足,賽后都微笑著接受媒體的採訪。但是當一聊到即將與她們說再見的法國籍主帥、被她們口口聲聲稱為“瓦爺爺”的勒瓦瓦瑟時,姑娘們的眼圈都紅了。

從1987年起,老瓦和中國結緣已經有29年,他目睹了中國擊劍從“蹣跚學步”開始,一步步成為世界擊劍強國。69歲的勒瓦瓦瑟執教中國女重已經6年,隊裡的姑娘們都喜歡叫他“瓦爺爺”,這個時而搞笑、時而嚴厲,但永遠愛她們的法國老頭,在他的任期內,中國女重進入了黃金時代。2012年倫敦奧運會,老瓦率隊獲得中國重劍隊史上的首枚金牌,三年后的世錦賽,新組建的中國女重隊又登上了世錦賽冠軍的領獎台。

“這6年,我們一起度過了很多美好的時光,倫敦奧運會奪冠、世錦賽奪冠,包括金牌,都是我一生難忘的日子。”勒瓦瓦瑟動情地說道。

其實,對於老瓦和中國女重的姑娘來說,裡約奧運后並不是真正的分別,那份師徒情、爺孫情早已深入彼此心中。“我現在已經69歲了,我是有一點老了,但我不是要離開擊劍,我和擊劍事業結婚了。我以后會繼續和中國合作,開展教練員培訓。”勒瓦瓦瑟說。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