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中國女重隊:青春 或許就此定格在裡約

記者 黃宇龍
2016年08月13日07:28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春,或許就此定格在裡約

裡約當地時間8月12日傍晚,女子重劍團體決賽在中國隊與羅馬尼亞隊之間展開,最終由許安琪、孫玉潔、孫一文、郝佳露四人出擊的中國女重,以38:44不敵對手,獲得銀牌。盡管許安琪、孫玉潔、孫一文三人都出生於1992年,今年都隻有24歲,屬於黃金年齡,但因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將不再設置女子重劍團體比賽,所以對她們來說,人生再次面臨方向性的選擇。

更令很多劍迷傷感的是,女重功勛級的法國教練丹尼爾·勒瓦瓦瑟賽后也表示將不會繼續執教中國隊。“您是否會續約?”“別問這個問題,別逼我哭好嗎?”這就是當時的對話。

[老對手]90后不敵80后

中國隊決賽遭遇由P·西蒙娜、安娜·瑪利亞、蓋爾曼·西蒙娜、迪努·洛裡達娜組成的羅馬尼亞隊,這是一支中國隊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隊伍。2015年世界擊劍錦標賽女子重劍團體決賽,中國對陣羅馬尼亞,最終中國隊以45:36戰勝羅馬尼亞,奪得冠軍。今年5月22日,國際劍聯女子重劍世界杯意大利站,中國隊又以35:29擊敗羅馬尼亞隊,奪得冠軍。

中國隊三位主力許安琪、孫玉潔、孫一文三人都出生於1992年,羅馬尼亞隊P·西蒙娜出生於1988年,安娜·瑪利亞生於1984年、蓋爾曼生於1985年,迪努生於1984年,相對於中國隊,她們經驗更豐富,其中安娜·瑪利亞連續參加了2004、2008、2012、2016四屆奧運會,蓋爾曼從2008年至今每年至少有一項冠軍進賬。

這場新老對抗中,中國隊最終遺憾敗北,其中此前在和烏克蘭的四分之一、與愛沙尼亞的半決賽中都沒有上場的郝佳露發揮並不出色,賽后,主帥丹尼爾這樣解釋,按照規則,每個隊員一天之內都必須上場,否則就沒有成績,被換下的選手之后比賽不能上場,所以必須決賽換人,許安琪和孫玉潔技術、狀態、心理都更穩定,所以孫一文決賽9局隻打了一局,最初計劃是最后一局讓郝佳露替補上,但她曾經贏過P·西蒙娜,所以就提前讓她上了,沒想到發揮欠佳。賽后,郝佳露也是四個姑娘中哭得最傷心的,許安琪、孫玉潔都上前擁抱安慰。

而對於羅馬尼亞女隊這四位80后女將來說,這枚奧運金牌也是她們職業生涯最完美的句號。

[新選擇] 開啟新的生活

許安琪本屆賽事上一直在帶傷堅持,個人賽后她透露,大腿后側傷勢嚴重影響了她的進攻動作,但半決賽打愛沙尼亞,中國隊45:36取勝,許安琪一人貢獻其中的20劍。賽后,許安琪略帶幸福地表示,“回去之后要先干一件我的人生大事!”今年早些時候,她就開始在個人社交媒體上晒出戀情,奧運會后的決定,應該和回歸家庭有關。

孫玉潔的情況與許安琪類似,8月10日是她24歲生日,她說媽媽發來微信,囑咐她不要想太多,自己開心、盡力就好。“看到微信那一刻,我真的忍不住就哭了”。孫玉潔說,奧運會后將暫時脫下劍服,去做一個學生、做一個女兒,她感覺自己練劍這些年,欠家人的實在太多。孫玉潔目前在北大讀管理專業,9月份開學就是大四,“我還是先把書讀好,回到學生角色”。

參加2012年倫敦奧運會時,許安琪和孫玉潔還都是被大姐姐李娜帶著的小妹妹,如今已經獨當一面,但現實的選擇卻是,她們在黃金年齡又面臨新的轉身,這或許是比銀牌更大的遺憾。

[新規則] 團體項目輪轉

擁有3位平均實力出眾的同年齡段選手,且都隻有24歲,中國女子重劍隊本來很有希望在未來幾年成為這個項目上的統治者,但東京奧運會擊劍項目面臨改革,這被迫讓姑娘們重新面臨新的選擇。

根據國際擊劍聯合會關於每屆夏季奧運會團體賽項目輪轉的原則,為了讓重劍、花劍、佩劍三個劍種共10個項目保持穩定,四年后的東京奧運會,男子花劍團體和女子重劍團體將暫時告別奧運大家庭。對於這些隊員來說,這樣的現實有些殘酷,而對這兩項有著實力優勢的中國擊劍隊來說,這也無疑是一次“致命”的打擊。

等2024年奧運會恢復女重團體,她們都已成老將,青春,或許就此定格在裡約。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