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華(五環旗下)

鐘  文

2016年08月14日03: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人生中常有經典勵志故事,盡管主角不同、情節不一,但帶給人的啟迪並無二致。

  王鎮,這名在競走界拼搏了多年的黑龍江小伙,在經歷了競走成績多次被判違例而遭取消的判罰之后,曾經想到過開一家雜貨鋪為生,但他一路堅持下來的結果便是終於如願奪得裡約奧運會男子20公裡競走冠軍。

  宮金杰,技術與能力俱佳的場地自行車好手,經歷了2012年倫敦奧運會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金牌變銀牌的悲喜之后,依然可以心無旁騖地與新搭檔鐘天使密切合作,並充分發揮老帶新的傳幫帶作用,一點點累積中國場地自行車的優勢,終於在裡約奧運會上實現中國自行車奧運金牌零的突破。

  守住寂寞,需要有一顆平常心。作為一名運動員,首先要過的就是日常訓練關,訓練條件再艱苦、訓練內容再枯燥,都需要平靜接受、認真對待,因為沒有扎實的日常訓練做保障,想要在比賽中提高成績幾乎就是痴心妄想。作為一名運動員,還要做好正確對待比賽中可能遭遇的各種情況的心理調適。比如,王鎮之前遭遇的競走判罰問題,就是競走運動員要經常面對的問題。不能擺正自身心態,不能根據判罰結果適度做出調整,也就很難更好地適應判罰尺度進而在大賽中取得好成績。

  守住寂寞,或許並不意味著一定要與繁華世界做自動切割,但不對自身成績做超越實際能力的不合理預期還是很有必要。這就需要扎扎實實做好訓練安排與比賽准備,嚴謹細致地對待訓練和比賽中出現的每一個問題並力求有一個問題解決掉一個問題,做到不因自身原因為參加相關比賽留下任何紕漏。參與比賽需要激情,准備比賽則需要工匠精神,越是身處喧嘩浮躁的環境越是要保持清醒頭腦,隻有這樣,我們的隊伍才能不被時代拋棄,才能與時俱進、勇往直前。

  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華。簡簡單單一句話,其包含的哲理值得網絡時代的運動員群體終其一生去品味。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4日 06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