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濤摘得男子舉重85公斤級銀牌

下次贏回來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6年08月14日03: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8月12日晚,中國隊選手田濤和伊朗隊選手羅斯塔米終於站到同一塊舉重賽場上,裡約奧運會男子舉重85公斤級的比賽由此而變得不同尋常。

  田濤和羅斯塔米早在2014年仁川亞運會上就有過交手。當時,田濤在最后一次挺舉中冒險挑戰218公斤成功,才將羅斯塔米擊敗。隨后,2015年舉重世錦賽,田濤獲得抓舉冠軍,挺舉卻交了白卷,羅斯塔米挺舉和總成績都獲得亞軍。

  在裡約奧運會與羅斯塔米的較量中,田濤不得不再次選擇冒險。兩次抓舉和兩次挺舉的意外失敗,讓他始終在沒有成績的危險邊緣行走。在抓舉的第三把勉強抓起178公斤的重量后,田濤得以繼續比賽。

  挺舉比賽,田濤又兩次倒在210公斤的重量前。“抓舉第一把(感覺)太輕鬆,沒有特別去注意,第二把又有點兒緊張。挺舉前兩把沒有調動情緒。”田濤承認,4次試舉失敗,完全打亂了賽前制定的戰術。中國舉重隊副總教練於杰認為,初登奧運賽場的田濤有些緊張。

  在羅斯塔米挺舉舉起215公斤之后,田濤將最后一次試舉的重量改為217公斤,這個重量確實讓人捏了一把汗。在令人窒息的空氣中,他將杠鈴高高舉起,不僅避免在比賽中交“白卷”,還改寫了奧運會紀錄。壓力轉到了羅斯塔米一邊,他同樣選擇了217公斤,“田濤想給我施加壓力,但隻有我才能給自己壓力”。在人們的注視下,羅斯塔米挑戰成功,並以396公斤的總成績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對此,田濤並不意外:“當別的選手還沒有試舉完的時候,就可能有奇跡發生。”

  不過,田濤也心有不甘:“這個成績不能反映我的訓練水平,我覺得自己有實力拿冠軍,丟了冠軍有點兒失望,我相信下次自己會拿冠軍。”

  賽后,成功逆轉的羅斯塔米也肯定了田濤的實力:“他很年輕,而且總能在比賽中取得不錯的成績。”而田濤已經迫不及待再和羅斯塔米交手:“他是個很好的對手,激發了我更多的潛能,下屆奧運會我一定會參加。”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4日 06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