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將聯手  謀略制勝

競走 在裡約踏出“中國節奏”(奧運長鏡頭)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6年08月14日03: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鎮(右)與蔡澤林慶祝勝利。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一旁是巨浪沖擊著海岸,另一旁則是王鎮沖擊著自己的首枚奧運金牌。當地時間8月12日中午,裡約奧運會男子20公裡競走的比賽在裡約美麗的濱海街道進行,令人心曠神怡的美景之下,中國選手王鎮與蔡澤林走得十分沉穩,此前一直處於第一集團的二人直到最后3公裡才殺出重圍,而此時已沒有選手能夠跟上他們“魔鬼的步伐”。在王鎮以1小時19分14秒的成績率先撞線之后,蔡澤林以12秒之差第二個沖過終點。哥倆在裡約帶起的這波“中國節奏”大聲宣告,以冠亞軍的身份同時升起兩面五星紅旗,不止乒乓球可以做到,我們也能!

  兄弟聯手掃清障礙

  與以往“沒有戰術”的比賽方式相比,默契的配合是中國隊此番包攬金銀牌的最主要因素。在比賽的前15公裡,實力超強的王鎮與蔡澤林始終穩健地走在第一集團之中,並沒有選擇當“出頭鳥”。進入到最后5公裡的決勝階段,當發現此前領走的英國選手有發力的跡象時,蔡澤林率先沖出重圍,擾亂對手的節奏。這樣的戰術十分奏效,英國選手受到影響最終隻排在第六名。

  在隊友掃清障礙后,王鎮順勢發起沖刺,比賽還有不到3公裡,二人便基本奠定了勝局。王鎮將此歸因於二人的默契,“我和小蔡在一起訓練五六年了,合作非常好,我們彼此是兄弟。”二人的默契實際上貫穿了比賽始終,在比賽中,蔡澤林還為王鎮不時遞水。“王鎮的金牌是中國男子田徑的第三塊奧運金牌,是我們整體實力的體現,蔡澤林的配合也功不可沒。”現場督戰的田徑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表示。

  團隊配合幫助成長

  王鎮將4年前倫敦的銅牌換成了裡約的金牌,教練達米拉諾看在眼裡喜在心頭,“我尤其為王鎮感到高興,沒有人能像他一樣表現得如此完美。”意大利人達米拉諾可謂中國競走重振雄風的一大功臣,他來到隊裡之后,王鎮每年都要到意大利進行很長時間的訓練,有機會同世界頂級的競走選手進行交流。

  不過在王鎮看來,他的成功還要仰仗於身后的整個團隊,“無論是后勤保障還是整個團隊,都為中國選手能站上最高領獎台付出了艱辛,”王鎮說,“在我想離開競走的時候,他們讓我重燃信心。”2013年莫斯科田徑世錦賽,王鎮在形勢大好的情況下被罰出局,是他職業生涯的一大挫折,加上家中生活艱難,使得王鎮產生了退役的念頭。不過最終,家人和田協的共同支持讓他選擇重回賽場。“隻要在隊裡一天我就要付出110%的努力,要不然還不如回家,更對不起一直陪伴我的眾多工作人員。”

  個人歷練愈發成熟

  “王鎮走得更加成熟了,”杜兆才在賽后點評,此前,王鎮更像是一個有勁兒就要使出來的猛將,卻欠缺了些許謀略,這也使得他在世錦賽、奧運會等大賽中總是差了那麼一點點。他說,莫斯科世錦賽時,“當時我感覺自己狀態很好,就把速度提起來了,”隨后他就被罰出局。而按照教練制定的戰術,他本應再多跟隨幾公裡。

  這一回,在得到了教練的明確指示后,王鎮在最后3公裡才開始起速,最后穩穩將金牌收入囊中,“之前的兩屆世錦賽和一屆奧運會,王鎮走得太魯莽,這一次成熟多了。”杜兆才說。

  王鎮也發現了自己身上的變化,“倫敦奧運會時還小,想法比較多,4年的時間讓我變得成熟。”如今,他的女兒已經一歲多,第二個孩子也即將在年底出生。“女兒出生后我隻回過3次家,每次隻有10天左右,她應該不認識我,但我很想念家人,希望她能做一個好孩子。”王鎮的成熟,或許也正是源於家庭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4日 07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