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奧運大場面(快評席)

允  執

2016年08月14日03: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菲爾普斯個人比賽的謝幕之戰——男子100米蝶泳決賽遭遇21歲的新加坡選手約瑟夫·斯庫林“攪局”,奧運第二十三金的夢想未能在這場比賽中實現。斯庫林擊敗自己的偶像,為新加坡贏回歷史上首枚奧運金牌。他的橫空出世,給菲爾普斯留下遺憾,也給12日晚的比賽留下了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

  大凡新人,在奧運賽場總有兩種表現模式:緊張和瘋狂——前者能被理解,后者讓人仰望。截至8月12日,已經有16項世界紀錄被改寫,大多數創造者都是首次征戰奧運會的新人。因為他們的出現,奧運會才能活力長存。

  作為老將,通常也有兩種告別的方式:完美收官和遺憾離場。菲爾普斯的告別不能稱之為遺憾,目前4金1銀的表現已經足以稱得上偉大和傳奇。何雯娜在蹦床賽場的淚水倒可以作為遺憾的注腳,4年的堅持,獨缺一枚獎牌撫慰。

  無論老將新人,決定成敗的關鍵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比賽那一刻的發揮。作為絕大多數項目最高水平的競技舞台,奧運賽場給世人呈現的是頂級對抗。因此,臨場一戰最見功力,也最有魅力。在運動場上,比突破成績更難的,是突破自己內心的緊張和壓力。創造女子鉛球今年最好成績的鞏立姣無緣獎牌,最后三次試投全部犯規成為惜敗主因,相比之下,美國選手米切爾卻能在最后一推的重壓下打破全美紀錄並逆轉奪金。這場鉛球比賽,因為米切爾的神奇表現而載入史冊。

  開賽7日,裡約奧運會留給全世界體育迷的“名局”已有不少,這些“大心臟”帶來的“大對決”令人心馳神往。期待體育健兒繼續創造屬於奧運會的大場面,這是競技之美,體育之幸,更是屬於全人類的燦爛時刻。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4日 07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