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王鎮曾賭氣停訓七個月險些去開小超市

2016年08月14日05:12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王鎮沖過終點。

  男子20公裡競走,一共20圈的路程,還剩下五圈,意大利外教達米拉諾朝王鎮伸出一個手指,不斷地上下點著,提醒他堅持到最后一圈再沖出去,王鎮搖著頭擺出兩個手指說,兩圈。達米拉諾沒辦法,攤開雙手,做出了一個無奈的姿勢,把決定權交給了王鎮自己。還剩三圈,王鎮從第一集團中沖出,一路領走並將優勢保持到了最后。

  王鎮和達米拉諾師徒二人之間類似這種沖刺時間的斡旋已經數不清有過多少次了,從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銅牌,到2013年世錦賽被罰出場,再到2015年北京世錦賽遺憾摘銀。這一次,王鎮終於成了那個笑到最后的人。

  妻子懷胎六月他卻在異國備戰

  北京時間凌晨1點半,王鎮大慶的家中,妻子劉佳挺著已經隆起得不小的肚子早早地守在電視機前,和婆婆及自己的父母,一起盯著丈夫王鎮的比賽,從出發到最終沖過終點,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裡,她的眼睛從來沒有離開過。

  當王鎮在終點前揮舞著雙臂提前慶祝勝利的時候,劉佳終於深呼了一口氣,為了不影響家裡剛剛十八個月的大女兒休息,劉佳謝絕了所有媒體到家觀看比賽和採訪的請求。等到年底,王鎮和劉佳又將迎來他們的第二個孩子。

  “王鎮為了這塊金牌,之前備戰得十分辛苦。我最近一次見他,還是五個半月前。”從妻子懷有身孕開始,王鎮就一直在意大利訓練。

  王鎮是個典型的東北小伙子,說得少做得多,不善言辭的他不太會用太多華麗的辭藻,在說起意大利的集訓時,他只是不斷地重復著“特別”兩個字,“真的特別特別苦,特別特別枯燥”。

  從相識到結婚兩人隻見了三次

  “結婚之后,我回家就不多。我家女兒出生之后,就見過三次,每一次也就十幾天左右。她到現在幾乎都不認識我。我只是希望她能做一個好孩子。”當王鎮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出這段話的時候,現場的記者默契地“愣”了一下,這句話好像一根鋼針直接戳到了所有人心底最柔軟的地方。

  為了競走,為了奧運會,王鎮舍棄了太多,其中就包括家庭。王鎮話不多,但卻是一個細心、浪漫的人,他清楚地記得自己和妻子劉佳初次見面的日子,也能准確地說出自己的結婚紀念日——2013年11月12日。“我對她一見鐘情,見第一面之后我去了江蘇省太倉市參加比賽,並獲得冠軍,而且破了那次比賽的亞洲競走紀錄。”

  王鎮說,自己和妻子從相識到結婚,一共隻見了三次。“我們第一次見面是在2012年3月26日,算是在一起相處了七天,第二次是倫敦奧運會之后我回大慶老家,差不多又是七天,第三次我們再見面的時候就是2013年的9月了,第三次就結婚了,兩個月之后的11月12日,那一天我們正式結婚了。”

  常年在國外備戰、比賽,王鎮一年大概隻能回家一兩次,妻子劉佳也隻能熬到深夜觀看王鎮的比賽,透過電視屏幕看一看老公的面龐。

  “家裡面挺辛苦的,帶孩子也不容易,我能做的就是回去多陪陪她們吧!”

  賭氣停訓七個月險些去開小超市

  2013年莫斯科世錦賽,王鎮被3張紅牌罰下,雖然這只是一次比賽,但是卻險些葬送了王鎮的競走生涯。那次比賽之后,王鎮甚至准備好了退役報告,回到老家一歇就是七個月。

  王鎮說:“當時就想著要結束從事了這麼多年的競走,不想繼續下去了,感覺挺傷心。后來想一想也沒有什麼傷心的,競走就是這樣,有裁判,有技術監督。父母勸過我,讓我回去繼續走。后來家裡人,包括領導找我談過幾次話。”

  那七個月,王鎮不去想任何與競走有關的事情,他甚至有一個念頭,要在老家開個小超市,做點小買賣維持生計算了。好在,在中心主任和教練的勸導之下,王鎮又選擇了重新站在賽場上。

  長達七個月的停訓讓王鎮胖了整整15公斤,他不得不從零開始,減肥、訓練、恢復,別人做的訓練他都必須要做到兩倍的量。

  “我現在訓練量比別人大,吃的比別人少,天天餓著訓練。2012年我打破亞洲紀錄的時候體重是60公斤左右,結婚之后我胖了好幾圈,最重的時候有75公斤。恢復訓練的時候,我基本天天都在減肥,現在已經降到64到65公斤,不過一吃飯還是往上長。教練對我的要求就是刻苦訓練,完成他的計劃,另外就是少吃飯,多喝水。”

  

(責編:李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