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王鎮/蔡澤林:兄弟齊心 摘銀奪金

記者 褚鵬
2016年08月14日06: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兄弟齊心 摘銀奪金

田徑

中國有句古話叫“兄弟同心,其利斷金”,這句話用在裡約奧運會男子20公裡競走比賽,就可以演變成“兄弟同心、齊力奪金”。來自中國的王鎮、蔡澤林和陳定,在競走的爭金之路上,上演無間配合,幫助中國田徑實現史上第一次包攬奧運金銀牌的壯舉。

第一回,中國田徑在奧運會單項衛冕成功﹔第一回,在奧運會單項包攬冠亞軍。在上屆倫敦奧運會的男子20公裡競走季軍王鎮,這次晉升為冠軍,上屆第四的蔡澤林這次成為亞軍,雖然上屆冠軍陳定掉了隊,但中國競走隊展示出了整體實力和整體配合的戰術威力。

這場競走決戰,中國競走隊三名選手走出了獨孤求敗的氣勢。陳定、王鎮和蔡澤林在前17公裡,完全按照自己的節奏在走。隨著最后三公裡進入加速環節,王鎮和蔡澤林的默契配合,把對手甩到身后。根據賽后統計,蔡澤林的成績,超過澳大利亞選手博德-史密斯多達11秒,而對方已走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績。第四名的巴西人博費姆,更是創造了全國紀錄。更不要說比蔡澤林還要快12秒的王鎮。可以說,中國選手在成績上以壓倒性優勢取勝。

在王鎮率先撞線時,他還整整套了自己的隊友陳定一圈。而在四年前的倫敦奧運會,正是陳定一戰成名,成為繼劉翔之后第二名在奧運田徑賽場奪金的中國男運動員。而在本屆奧運會前,陳定是帶傷抵達巴西的。在裡約奧運會選拔賽中,陳定也是歷盡艱辛,才收獲的裡約奧運會參賽資格。雖然4年后未能親自衛冕競走金牌,陳定依然在三人團隊中發揮了自己的作用。

本場比賽開始不久,王鎮就被加拿大選手踩掉了鞋子,不過在團隊的相互協作下,他很快就調整了過來,回到第一集團前列。而蔡澤林一直穩扎穩打,在第一集團保持得很好。隨后蔡澤林率先發力,超過了博斯沃思進入領跑地位,而王鎮也很快在第二集團領跑,隨后和蔡澤林一后一前領跑。

比賽過程中有一個細節,每次路過補水點的時候,隻要蔡澤林和王鎮的距離不遠,蔡澤林都會從補水點拿兩瓶水,一手一支,把其中一支遞給王鎮。為王鎮節約了取水的時間,也幫助王鎮保持了更好的節奏。最終,在王鎮振臂沖過終點線后,蔡澤林也隨后沖過終點線。二人在沖過終點后,一人一角共同拉起國旗,臉上洋溢著驕傲的笑容。這是中國田徑的“兄弟連”。

相差12秒,蔡澤林和王鎮的收獲,就是銀牌和金牌的區別。獲得銀牌的蔡澤林談到自己的感受時憨厚地一笑:“我拿到銀牌已經很驚喜了,我原來都沒想到能拿獎牌,但金牌鐵定是鎮哥的,還有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這塊金牌一定是中國的,不管是鎮哥,還是我,都無所謂,因為我們都是兄弟,拿到就行了。”

在這場比賽之中,蔡澤林一度沖在前面,在很大程度上作為戰術保障,確保中國隊贏得這塊金牌,對此蔡澤林也表示:“我們在一起,那麼多年訓練的過程,我們合作非常默契,我們今天也是執行了教練的戰術。”小伙子又想了片刻,非常認真地說:“真的,金牌不管誰拿都一樣,都是我們中國的榮譽。”

和陳定與蔡澤林一樣,王鎮同樣享受到了多年堅持后收獲的果實。四年前的倫敦奧運會,王鎮目送陳定率先沖刺,自己獲得銅牌。近兩年,他的成績愈發穩定,特別是本賽季大賽中保持不敗。但從倫敦到裡約,王鎮坦言這個過程其實挺煎熬的。馬上過25歲生日的王鎮如今已為人父,卻隻見過自己孩子三面。“結婚以后我沒有回過幾次家,我家小孩也隻見過三次,一次也就是10天左右。”

這就是競走項目的殘酷。盡管在這之前付出了很多,仍需要將所有要素拼齊,才能取得勝利。“四年前在倫敦我也練得特別好,但那個時候,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想法很多,特別緊張,睡不著覺。”過去四年,屢屢受挫的王鎮一度想過離開競走。“2013年世錦賽時,我第一次在比賽中被裁判罰下,感覺很受傷,之后我想離開競走,但在與領導談話之后,我覺得還是應該堅持我的夢想”。

如今四年過去,王鎮真正迎來成熟期。除了王鎮自己,整個團隊都變得更加成熟。之前的每一次大賽失利,都讓團隊的經驗變得豐富。如今,兄弟連終於拼齊了全部的拼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