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閃耀 小將崛起(直擊裡約)

——裡約奧運會游泳項目綜述

本報記者 馬 劍

2016年08月15日03: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當地時間8月13日晚,為期8天的裡約奧運會游泳比賽落下帷幕。本屆賽事最大的亮點,當屬美國隊名將菲爾普斯復出並史無前例地將個人奧運金牌總數提升到23枚。與此同時,本屆奧運會游泳比賽共在7個項目中8次打破世界紀錄,精彩場面不斷上演,奉獻了一場泳壇盛宴。

  菲爾普斯再奪5金

  菲爾普斯幾乎是各國游泳運動員的偶像,從美國隊的萊德基、南非隊的克洛斯再到中國隊的李朱濠,他們在向偶像致敬的同時也在書寫著屬於自己的故事。

  本屆奧運會最為勵志的故事之一,莫過於新加坡隊小將斯庫林在男子100米蝶泳決賽中擊敗菲爾普斯奪冠,為新加坡贏得首枚奧運金牌,並打破由“菲魚”創造的奧運會紀錄。21歲的斯庫林從小崇拜菲爾普斯,8年前還和菲爾普斯在新加坡合過影,當時他的身高還隻到菲爾普斯的肩膀。如今,斯庫林已經能在比賽中戰勝菲爾普斯,他表示:“我覺得自己最好是作為一個有力的競爭對手站在他身邊,而不是一個追星族。”

  中國運動員孫楊也說:“菲爾普斯的堅持和努力讓我更加嚴格要求自己。比我偉大的對手都還在努力,我沒有理由去休息。”

  美國隊依然強勢

  美國隊稱霸世界泳壇多年,一直以來都沒有隊伍能與之抗衡。近年澳大利亞隊和中國隊的崛起似乎讓人們看到了些希望,然而,在本次奧運會上,美國隊用強大的實力再次鞏固了自己在游泳項目上的強勢地位。

  美國游泳隊此次共獲得16金8銀9銅,菲爾普斯一人就貢獻了5金1銀。年輕的萊德基為美國隊貢獻了4枚金牌,她還打破了女子400米自由泳和女子800米自由泳的世界紀錄。菲爾普斯的身邊,另一位35歲高齡的埃爾文奪得男子50米自由泳金牌。

  澳大利亞隊此次以3金4銀3銅名列游泳項目獎牌榜的第二位。霍斯祖領銜的匈牙利隊獲得3金2銀2銅名列第三,霍斯祖還打破了女子400米混合泳的世界紀錄。日本隊表現也很搶眼,他們在裡約收獲了2金2銀3銅。另外,中國隊、英國隊、意大利隊、瑞典隊、加拿大隊、西班牙隊、哈薩克斯坦隊、丹麥隊和新加坡隊均有一枚金牌入賬。

  中國隊屢有突破

  中國游泳隊最終以1金2銀3銅排在游泳獎牌榜第六名,雖然沒能延續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輝煌,但也不乏驚喜,一些項目雖錯失金牌,所取得的突破也令人鼓舞。

  孫楊以0.13秒之差未能衛冕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但卻奪得了男子200米自由泳的金牌,為中國男子游泳實現了這個項目的突破。傅園慧以58秒76摘得女子100米仰泳銅牌。其他年輕選手在裡約也有出色的發揮,史婧琳奪得了女子200米蛙泳銅牌,是中國在這個項目上的第一枚奧運獎牌。汪順拿到了男子200米混合泳銅牌。而20歲的徐嘉余以52秒31奪得男子100米仰泳銀牌,這是中國男子仰泳在奧運會上獎牌零的突破,中國男子仰泳沒有“准世界級選手”的尷尬局面因為徐嘉余的出現而改變。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5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