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馬為奧運增色(快評席)

馬  劍

2016年08月15日03: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裡約網球賽場,不斷有巨星折戟的消息傳來。從首輪男單頭號種子小德出局,到美國威廉姆斯姐妹雙打被淘汰,再到女單頭號選手小威廉姆斯輸球……名將不斷落馬的另一面,則是“黑馬”奔突佳績不斷。一些此前並不顯山露水,甚至默默無聞的運動員,在奧運賽場改寫了大滿貫冠軍選手統治網壇的套路。在這裡,他們展現的不屈斗志是對奧運精神的最好詮釋。

  28歲的阿根廷選手德爾波特羅又回來了,他演繹了一段不屈服於命運的傳奇故事。2009年,隻有21歲的德爾波特羅就在紐約法拉盛賽場掀起一股旋風,擊敗納達爾和費德勒兩位“天王”之后成功問鼎美網,達到職業生涯的高峰。然而,他隨后的人生卻飽受傷病困擾,曾經因為傷病三次退出賽場,一度絕望到站在退役邊緣。但每次他又都選擇復出,雖然沒能再復制輝煌,但依然為夢想咬牙前行。

  被中國球迷昵稱為“大師兄”的德爾波特羅,今年年初剛剛復出,這次在裡約就扮演了“巨人殺手”的角色。他首輪即遭遇頭號種子德約科維奇,通過兩個“搶七”大戰,將小德掀翻在地﹔半決賽中,德爾波特羅又遭遇狀態正佳的納達爾,在3個多小時的比賽中,前兩盤打成平局,決勝盤幾乎所有人都以為他已無力回天時,德爾波特羅憑借頑強的意志將比賽拖入“搶七”並取得勝利。無論最終是否奪冠,德爾波特羅已經創造出屬於他自己的奇跡,為奧運賽場添上動人佳話。

  同樣創造奇跡的還有普伊格。這個名字在昨天之前恐怕對於全世界的網球迷來說還很陌生,然而,這位年僅22歲的波多黎各姑娘在奧運網球賽場上扮演了一匹分量十足的“黑馬”,接連將三位大滿貫冠軍選手挑落馬下,直取金牌。站上冠軍領獎台的普伊格流下了激動的淚水,她為自己的祖國奪得歷史上第一枚奧運金牌,成為國家英雄。“我為國家而戰,奧運會不只是我個人的事情,也是波多黎各的大事。我知道他們多渴望我贏下獎牌,我知道他們會有多開心。”是的,奧運網球賽事雖然沒有大滿貫賽事的高額獎金,但這裡同樣在上演一幕幕跌宕起伏、激動人心的故事。“黑馬”選手們將自身能量發揮到淋漓盡致,令個人奮斗與國家榮譽迸發出奪目光芒。他們的勇氣和渴望,共同組成了奧林匹克的多彩光譜。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5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