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場上的“善與惡”(筆走桑巴)

2016年08月15日03: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喜歡去現場觀看田徑比賽,不僅僅是欣賞其熱烈的氛圍、激烈的競爭,跑得更快、跳得更高、投得更遠是所有選手在比賽中的目標。作為最古老的運動,田徑賽事像是一場純粹的較量,和如今有些項目總愛搞個賽前口水戰心理戰相比,田徑的力量更為震撼人心。

  雖然沒有身體上的直接對抗,並不意味著田徑賽事缺少精彩。13日晚的男子萬米比賽,現場觀眾的尖叫聲自始至終都未停過。英國選手法拉赫的一舉一動牽動著全場觀眾的心,人們為他每一次超越而歡呼,也為他被其他選手撞倒而憤怒地發出噓聲。最后100米法拉赫強勢沖刺奪冠,更是將整座阿維蘭熱體育場的氣氛燃到好似沸點。

  為什麼法拉赫的人氣如此之高?或許是他優異的成績征服了人們,或許是他索馬裡后裔的身份感動了人們,又或許是他遭對手“暗算”又能不屈不撓拼搏的精神激勵了人們。世錦賽上,法拉赫曾至少3次被對手絆得踉蹌,這次奧運會上干脆被直接撞倒。這時,法拉赫更是成了全場觀眾支持的對象,而他的對手則成了大家的“敵人”。

  在本沒有“正邪之分”的體育比賽中分出善惡,在很多項目中都很常見。足球賽場便有“惡漢”與“硬漢”之別,實際上有時只是一個鏟球是否犯規的差別就為這些運動員“定了性”。諸如美國職業摔角等賽事干脆設置好了劇本和角色,將選手分出了“善惡”的陣營,以吸引更多的關注。這樣的情感傾斜,使得觀眾們對比賽有了代入感。法拉赫屢遭“暗算”,又能繼續奮力奔跑,如果將比賽看做一部電影,這樣的“角色”自然符合人們心目中對英雄的定義,他也因此獲得了格外的青睞。當然,法拉赫的對手們不得已成了“反派”,這樣的“善惡之分”讓比賽多了些味道。不過,每個人心裡也都清楚,能站上奧運賽場的選手,他們的付出都值得尊重和欽佩。跑道上這一幕激動人心的大戲,從法拉赫到最后一名,都堪稱英雄。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5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