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出中華精神  走出金牌成色(奧運之星)

本報記者  張保淑

2016年08月15日06: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8月12日,王鎮在賽后的頒發紀念品儀式上。
  新華社記者 王麗莉攝

  被教練達米拉諾譽為競走“天才”,但卻沒能摘得一項重要國際賽事的冠軍,更別提奧運會冠軍了。這就是王鎮此前尷尬、落寞、愧疚的原因。然而,裡約奧運會田徑大項開賽第一天,他終於可以從之前的情緒中走出,露出會心的笑容。

  8月12日,他歷時1小時19分14秒,完成20公裡競走,第一個沖向終點。裡約蓬塔爾海灘的賽道見証了新科奧運冠軍加冕的瞬間:他滿臉興奮,振起雙臂,向著終點線加速沖刺。而后,與緊隨其后的隊友蔡澤林緊緊相擁,高舉五星紅旗,盡情展示著那份榮耀。

  “我感覺現在的狀態比2012年的時候好多了,等了4年,今天我做到了,真的非常高興。”王鎮這樣描述自己奪冠的欣喜之情。的確,他今天做到了,並且是在出發不久就遭遇意外的情況下。“兩公裡處,我的鞋被踩掉了,我得到旁邊把鞋提起來,這影響了我的速度和情緒。”王鎮說。好在,他后來很快調整好情緒,保持住了自己的節奏。

  不僅如此,王鎮根據教練的指導和自己的經驗,有效避免了2012年倫敦奧運會比賽時犯下的體力分配不科學的錯誤。彼時,王鎮年少氣盛、求勝心切,槍一響就急著往前沖。結果前期體力消耗過大,沖刺時體力不支而折戟沉沙。“以前吃過虧,現在長記性了。”他說。

  隊友的襄助也是王鎮取勝的原因之一。比賽中,蔡澤林始終保持和王鎮不遠的距離,並及時領跑,提高大部隊的速度。此外,他從中途補水點取水時都拿兩瓶水,其中一瓶遞給王鎮,為王鎮節約了取水時間,也使其保持了更好的節奏。

  王鎮1991年出生於黑龍江省綏化市,14時被選中進入大慶市體校田徑隊接受正規訓練,踏上競走之路。他進步飛快,短短幾年內,在全國各大青少年競走比賽中數次奪冠,后被國家競走隊的意大利籍教練達米拉諾發現,入選國家隊。

  達米拉諾對王鎮的競走潛力十分看好,對其表現抱有很高期待。然而,出征2012年倫敦奧運會,奪冠呼聲很高的王鎮隻得了一枚銅牌。2013年莫斯科世錦賽上,他被3張紅牌罰下,這對王鎮的競走生涯造成不小的打擊。經歷了幾個月的消沉,他痛定思痛,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回歸訓練場。“隻要我在隊一天,就要付出全部,要不還不如回家。”

  進入裡約奧運會備戰周期,他和隊友專程前往意大利訓練。王鎮坦言:“特別辛苦,基本沒什麼娛樂項目,天天訓練。”他把對妻子、孩子的思念,化作努力拼搏的動力,一次又一次在訓練場上苦練,提高對節奏感和體力分配的把握。他明白,如果沒有爐火純青的技術,再好的先天素質和身體條件也是枉然。

  在王鎮看來,競走在一定意義上“競”的就是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他就是要做一名自強不息的君子,在訓練中、比賽中拿出進取精神。他艱苦的努力在裡約獲得了豐厚的回報,終於戴上了奧運冠軍的金牌。

  對裡約奧運會后的計劃,王鎮坦言,目前還沒有什麼打算。不論是繼續沿著競走之路走下去,還是告別田徑賽場,我們都相信,憑著那股追求卓越的品格和進取精神,王鎮都有開辟更高人生境界的基礎。

  (本報裡約熱內盧8月14日電)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