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爾特實現奧運會男子百米三連冠

這9秒81,世界為他屏住呼吸(直擊裡約)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6年08月16日03: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右圖:當地時間8月14日,博爾特(右一)在比賽中沖過終點。
  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攝
  下圖:當地時間8月14日,博爾特在比賽后慶祝。
  新華社記者 燕 雁攝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依舊是拖沓的起步,依舊是強勢的反超,當地時間8月14日晚的男子百米“飛人大戰”,牙買加隊名將博爾特重演了近些年來他曾多次為觀眾奉上的劇本,座無虛席的阿維蘭熱體育場為他陷入瘋狂。博爾特、加特林分獲冠、亞軍,去年北京田徑世錦賽“飛人大戰”中的排位被完美復制到了裡約奧運會的賽場。這一次,志在阻擋博爾特的加特林甚至比去年領先的時間還要長、優勢還要大,但最終依舊隻能眼睜睜看著博爾特從身旁超越,而這或許是他在奧運會百米賽道上同博爾特的最后一次對決。

  當日稍早,南非隊天才選手范尼凱克打破名將邁克爾·約翰遜塵封17年的男子400米世界紀錄,就好比一出精彩的墊場表演,將賽場內的氣氛推至高潮。當晚的阿維蘭熱體育場幻化成了一座超大型劇場,參加“飛人大戰”的選手們一一登場亮相,現場觀眾同樣“早早入戲”。當“男一號”博爾特登場時,“閃電”擺出了巴西最著名景點基督像的姿勢,讓整座體育場瞬間沸騰。

  和烏克蘭隊跳高名將邦達連科一樣,在比賽開始前,博爾特示意讓大家安靜,也隻有他能夠讓全場觀眾“言聽計從”。發令槍響后,和以往他們共同奉獻的多場演出一樣,加特林憑借強勢起跑於前半程領先,在沖過50米時,他甚至領先博爾特達到了兩米左右的距離。然而比賽過半之后便到了熟悉的逆轉環節,前20米一度排在最后一名的博爾特開始爆發,進入最后20米時已超越包括加特林在內的其他所有選手躍居首位,接下來一秒多的事情已經沒有懸念,“我早告訴你們我會拿到金牌。”博爾特說。

  在奪得裡約奧運會的男子百米冠軍后,博爾特成為了歷史上首位實現奧運會“飛人大戰”三連冠的運動員。9秒81的成績是他3次奪冠中最差的一次,但同樣令人敬佩。在獲得自己第七枚奧運金牌之后,他依舊在賽場上追趕著芬蘭傳奇努爾米與美國傳奇卡爾·劉易斯的9枚金牌,而他自己也在通向傳奇的道路上大踏步地前進。

  博爾特的閃耀映襯著對手們的絕望。與去年田徑世錦賽前的糟糕狀態相比,博爾特今年奧運會前突如其來的傷病更讓加特林看到了獲勝的曙光,以至於后者甚至在賽前放出了“美國隊選手包攬男子百米前三名”的大話。然而現實對於這位34歲的美國隊老將則是殘酷的,后程乏力的他賽后坦言自己在沖過終點時甚至不知道自己能否登上領獎台,“我是決賽場上最老的選手了,能夠站上領獎台已是一種榮耀。”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橫空出世的加特林現在已不再年輕,這應當是他在奧運賽場上最后一次與博爾特的對決。今后的“飛人大戰”,將不再是這兩個人的戰爭。

  加拿大隊小將德格拉塞近兩年的表現已日漸成熟。跑道上的博爾特是眾多年輕運動員的偶像,而德格拉塞就是其中一位“粉絲”。13歲時目睹博爾特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創造奇跡的德格拉塞本場不僅在偶像的帶動下獲得銅牌,同樣以9秒91的成績刷新了自己的個人最佳成績。

  被博爾特帶動的可不止德格拉塞一人,前世界冠軍布雷克創造了自己近4年來的最好成績,科特迪瓦隊老將梅特更是創造了國家紀錄。實際上,博爾特在半決賽中9秒86的強勢表現,就帶動了兩名選手創造個人最佳,一人創造賽季最佳。不過,蘇炳添和謝震業兩名中國隊選手闖入半決賽,已經創造了中國田徑的歷史,18日的男子4×100米比賽是他們展現自己的更好機會。而那場接力比賽,同樣將是博爾特與加特林在奧運賽場上的最后一戰。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6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