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規則令中國射擊遭遇“攔路虎”

槍手需要錘煉一顆“大心臟”(奧運長鏡頭)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6年08月16日03: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后一發子彈射出之后,是時候放下了。”9.8環,宣告著32歲的朱啟南與射擊場的最終告別。8月14日,這位雅典奧運會冠軍在男子50米步槍三姿決賽中的最后一槍,同樣是整個中國射擊隊在裡約奧運會上的謝幕演出。1金2銀4銅的成績單,雖然記錄下了張夢雪等小將的不畏強手,也記錄著杜麗等名將的老而彌堅,但更多的還是中國射擊在裡約賽場上的遺憾。首屆採取射擊新規則的奧運會,讓中國的神槍手們發現,需要改變的還有許多。

  關鍵時刻把握能力不足

  “張富升決賽中的1中打成3中,最終結果就可能很不一樣,張彬彬跪射打了兩發8.9環,杜麗最后一槍打了8.6,易思玲決賽中的9.5和9.6……”中國選手的全部比賽結束之后,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王義夫還在細數著這一周令他頗感遺憾的那幾槍。中國選手在決賽尤其是關鍵槍的把握能力不足,是這位昔日奧運冠軍找出的病根。

  在王義夫看來,2012年底國際射擊聯合會大幅修改了奧運會射擊項目的競賽規則后,比賽的不確定性大大增強。預賽成績不帶入決賽,決賽中又大多採取單槍或雙槍淘汰制,這種規則上的更改增強了比賽的觀賞性和激烈性,但無形之中,也使得中國選手由穩定性積累起來的優勢被削弱不少。在本屆奧運會的射擊比賽中,中國選手在資格賽中的表現依舊可圈可點,除楊浩然、郭文珺爆冷未能進入決賽之外,杜麗、龐偉等選手都以高排位強勢晉級決賽,而二人的預賽得分在王義夫眼中也值得稱道。

  然而進入決賽,成績清零,重新處於同一起跑線之后,不少中國選手卻難以延續自己預賽中的神勇表現,“北京奧運會我們奪得了5枚金牌,倫敦奧運會隻拿到兩枚,這回想在裡約打一個翻身仗,”王義夫說,“每個運動員都非常拼,但是頭腦中的想法反而束縛了他們的手腳,特別是在決賽中,發揮不出來。”王義夫認為,對於如今的射擊運動員來說,光憑技術很難支撐奧運會級別的比賽,想要在奧運會中發揮出正常水平,選手還必須擁有強大的內心。

  王義夫進一步分析說,17名參賽隊員中,10人12次進入決賽,6人進入獎牌爭奪,獲得7塊獎牌,跟上屆差不多。但是最后僅有1人奪冠,這個概率偏低,由此可見決賽的能力還是要加強。

  心理波動影響賽場發揮

  “太緊張了,比賽中一直在想,這對我來說太難了,”老將杜麗在女子50米步槍三姿決賽中獲得季軍后這樣表示。杜麗自去年恢復訓練后便從未在此項目的各種比賽中進入過決賽,銅牌對於這位老將來說實屬不易。連久經沙場的奧運冠軍杜麗都感到緊張,不少頭一次踏入奧運賽場的年輕隊員更加難以避免心理上的波動,“不可能沒有想法”是他們走出賽場后的共同回答。

  王義夫說:“決賽能力,決一槍的能力不足是要總結的。我們的運動員需要強大的內心,要培養他們打硬仗,打贏硬仗的作風。”

  要解決心理上的問題,還需要發揮老將們的作用,“從本屆奧運會看,曾獲冠軍的老將們還是隊伍中的中流砥柱。老將們都付出了很多,非常不容易。希望他們把寶貴的經驗傳授給年輕人,”王義夫說,“國外也是如此,韓國的秦鐘午連續3屆奧運會摘得金牌,意大利的卡普利亞尼更是成為本屆奧運會上唯一一名獲得兩枚金牌的射擊運動員。”王義夫透露,卡普利亞尼此前曾同中國隊員一起訓練,雙方進行了互相溝通與學習,而這樣的交流此后還將繼續。

  對於中國的神槍手們來說,他們今后將面對一個變化更大的射擊世界。“本屆奧運會結束后,規則還要進行改變,其中運動手槍肯定要改,別的項目也在研究,”王義夫說。隻有內心修煉到足夠強大,才可以無懼於任何改變。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6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