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七屆奧運 如今隻為熱愛

丘索維金娜 體操故事未完待續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6年08月16日03: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丘索維金娜在完成女子平衡木項目預賽后向觀眾致意。
  新華社記者 鄭煥鬆攝

  當地時間8月14日,裡約奧運會女子跳馬比賽在體操館中結束。這時,現場大屏幕毫無征兆地播放了一段短片,故事的主人公,是剛剛在比賽中獲得第七名的烏茲別克斯坦老將丘索維金娜。

  模糊的影像難掩清秀的臉龐,屏幕裡的丘索維金娜還是個稚氣未脫的小姑娘。彈指間,7屆奧運會24年的時光靜靜流淌,已經41歲的丘索維金娜臉上被歲月刻上痕跡。短片播完,現場掌聲超過此前美國選手拜爾斯奪冠時的分貝。已經背上背包准備離場的丘索維金娜連忙走到賽場中央,向觀眾揮手致意。

  7屆奧運會之旅,丘索維金娜的成績算不上多麼出色,隻獲得兩枚獎牌,28次比賽的平均名次是30名。但榮譽不是丘索維金娜人生故事中最打動人的段落,為了給身患白血病的兒子治病,她曾四處求醫,籌措費用,甚至離開祖國代表德國參賽。她那句“你未痊愈,我不敢老”,更是讓偉大母親的形象深入人心。好在故事的結尾並不悲傷,如今兒子已基本痊愈,正在德國上學,也跟媽媽一樣愛著體操。而丘索維金娜依然沒有離開體操,此時,她的動力來自對這項運動最初的熱愛,純粹而簡單,看得出來,她很享受這樣的時光。

  丘索維金娜第一次參加巴塞羅那奧運會時,在裡約和她同場競技的選手大都還沒有出生。“他們都叫我奶奶,”丘索維金娜笑著說,“但是在比賽當中,我們都是平等的,無論你是17歲還是40歲,這都不要緊。”

  離開賽場走過混合採訪區時,丘索維金娜得到了比冠軍更高的禮遇,一次次的採訪讓她應接不暇。“我不再接受英語提問了”,她顯得有些疲憊,“會不會堅持到下一屆奧運會?”這樣的問題於她而言,也許如何回答並不重要。要知道,2012年倫敦奧運會之后,丘索維金娜就曾表示那是她最后一次比賽,但是第二天早上她就改變了主意。不過這一次,她沒有太多猶豫:“東京奧運會,我們到時見吧。”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6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