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的悲情射手 已領悟射擊奧妙

埃蒙斯 有些感覺比金牌更重要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6年08月16日03: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埃蒙斯在裡約奧運會射擊男子50米步槍三姿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攝

  馬修·埃蒙斯或許是在中國知名度最高的美國射擊運動員。2004年的雅典,首次參加奧運會的埃蒙斯在男子步槍三姿決賽最后一槍中意外脫靶,將基本已經到手的金牌拱手“讓給”了中國選手賈佔波。此后的北京和倫敦兩屆奧運會,埃蒙斯都讓雅典的噩夢重演,也讓自己在外界看來成為了“悲情人物”。

  裡約奧運會男子50米步槍三姿比賽,身為世界排名第一的埃蒙斯干脆在資格賽就“撂了挑子”,盡管在擅長的臥射40發子彈中全部打出10環,但立射中的糟糕表現還是讓這位35歲的老將早早同自己的第四屆奧運會說了再見。不過,這次出局並未讓埃蒙斯像以往那樣懊惱。“我的感覺非常好,准備也沒什麼問題,一切都是按照我的計劃在進行,只是不知道為何成績不好,”埃蒙斯表示,自己已經做到了計劃中的一切,只是結果並不如他所願。

  埃蒙斯過往幾屆奧運會中的“遭遇”,讓人們更多關注的是他失敗的歷史,實際上,在雅典奧運會上,23歲的埃蒙斯就已經奪得了男子50米步槍臥射金牌。“我的目標之一就是在40歲前奪得奧運金牌,已經實現了。”

  不過,埃蒙斯的目標並不僅僅是金牌。在他看來,對射擊運動的真正領悟以及對於射擊技巧的掌控才是他槍手生涯的最主要目標。“如今我已經摸索到了一種很好的參賽方式,在裡約賽場上我已經能夠隨心所欲地進行比賽,這種感覺比金牌更重要,”埃蒙斯說,“至於最后的得分,雖然這次有些遺憾,但這並不會影響我對射擊的理解,也不能否定我的付出。”

  與捷克選手卡特琳娜在賽場相逢結婚后,這對“神槍俠侶”便一直居住在捷克的比爾森。這裡更加安靜,更少干擾,也讓他與槍械裝備生產商距離更近,能夠隨時溝通。裡約之后,埃蒙斯將於10月參加在意大利進行的世界杯總決賽,然后便休假陪伴家人,“至於4年后的東京奧運會,我會隨后再考慮。”對於已經領悟射擊奧妙的埃蒙斯來說,何時再瞄准靶心,大概隻在他的一念之間。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6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