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廷懋:玉汝於成大滿貫(奧運之星)

本報記者 張保淑

2016年08月16日06: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8月14日,施廷懋在頒獎儀式上向觀眾揮手致意。
  新華社記者 丁 旭攝

  與實力強大的同門師姐何姿同場,並成功斬獲女子3米跳板金牌,這就是施廷懋的實力。而此前,她攜手吳敏霞聯手斬獲一枚女子雙人10米跳台金牌。首次參加奧運會就能斬獲雙人、單人兩個項目金牌,施廷懋前途無量。

  兩金在手,施廷懋依然是謙虛的,她說,這是她首屆奧運會,還需要向前輩學習很多精神方面的東西。如果身體允許,她肯定會參加東京奧運會,甚至更遠。

  施廷懋1992年出生於重慶,她的運動生涯並不是開始於跳水。她最初學習的是體操,后來才轉到了重慶市跳水隊訓練。堅強而有韌性,是她的啟蒙老師、現任重慶運動技術學院跳水系主任的周玉生對她的評價。“在別的孩子還在父母懷中撒嬌的年紀,施廷懋已經開始學習跳水動作了。”周玉生說。

  憑著這股韌勁,她的跳水成績不斷提高。2008年,施廷懋獲得全國錦標賽3米板銅牌。2009年10月,她摘得全國錦標賽女子1米板銅牌。2010年11月,在廣州亞運會女子雙人3米板的角逐中,她以絕對優勢獲得冠軍,那一年她18歲,運動生涯有了良好開局。2011年,上海跳水世錦賽,施廷懋奪得女子1米板金牌。2012年10月,在全國跳水錦標賽中,施廷懋不僅奪得女子1米板和女子全能項目的冠軍,而且收獲女子3米板、女子雙人3米板兩枚銀牌,隨后入選國家跳水隊。2013年7月,世界游泳錦標賽跳水比賽中,施廷懋與吳敏霞搭檔拿到了女子雙人3米板金牌,隨后又在8月份的全運會上拿到了女子個人全能金牌。

  “對我來說,等這塊金牌不僅是4年的時間,從我練跳水到現在一共17年。”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如今施廷懋已經是集世界杯、世錦賽、亞運會、奧運會冠軍於一身的大滿貫得主,她腳下的路才剛剛展開。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