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排 能否逆襲(裡約直擊)

本報記者  張保淑

2016年08月16日06: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8月14日,中國女排球員在比賽中慶祝得分。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攝

  奧運會第9天,女排成了中國三大球繼續征戰裡約的“獨苗”,承載著人們對三大球奧運榮耀全部夢想。

  

  8月14日下午,中美女排碰撞於馬拉卡納奇諾體育館,盡管小組局勢已定,但這場比賽依然吸引了人們關注的目光。在體育館高大的圓形穹頂下,包括中國觀眾在內的數千球迷圍坐四周,從第一排到最后排都坐滿了人。媒體席上更是雲集了大批中國記者,大家緊盯中國姑娘的臨場表現,期待著中國女排在裡約奧運會上走得更遠。

  兩勝三負 小組艱難出線

  比賽一開始,中國隊在發球和攔網環節發揮出色,失誤較少,呈現多點進攻態勢,一度打出5︰0的沖擊波,取得17︰11領先優勢。之后中國隊一直掌控局面,最終袁心玥一錘定音,首局告捷。第二局開始,美國隊狀態提升,以10︰5領先。郎平調兵遣將應對未能奏效,美國隊最終以25︰17扳回一局。從第三局起,美國隊掌控了場上局面,盡管中國隊一度將比分縮小至9︰12,最終未能扭轉。第四局美國隊更為主動,中國女排失誤較多,最終以1︰3告負。

  美國女排是郎家軍裡約奧運的第五個對手。此前,中國隊迎戰了同組的荷蘭隊、意大利隊、波多黎各隊和塞爾維亞隊。惜敗荷蘭、戰勝意大利和波多黎各、完敗塞爾維亞。最終,中國女排以2勝3負的成績,位列小組第四,跌跌撞撞地闖入8強淘汰賽。

  不足明顯 失誤多成掣肘

  勉強出線的成績凸顯出中國女排存在的諸多問題。郎平坦承:“我們確實看到了很多不足,尤其到了比賽最后階段,中國隊完全跟不上美國隊節奏,在最后一局自己失誤就送了對手9分。強手交鋒,如此多失誤不可能贏球。”

  實際上,失誤多一直是這支年輕球隊存在的老問題,在對陣塞爾維亞隊時,中國隊也是在最后一局發球失誤連續送分,痛失追上比分機會。而惜敗荷蘭隊的比賽,是關鍵的第四局,中國姑娘出現攔網、一傳失誤,功虧一簣。郎平認為,失誤偏多是因為在奧運會賽場上,中國的年輕選手比較緊張。

  攻擊力弱是中國女排的另一個問題。從今天與美國隊的比賽看,第二局美國隊在10︰5領先的情況下,中國隊再次出現進攻乏力的情況。主攻手朱婷屢攻不下,其他人也未能發揮攻擊效力。隨后,郎平用魏秋月和龔翔宇替下張常寧和丁霞,這一調整也未能奏效。郎平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的女排除了主攻手朱婷能較好地保持足夠火力,其他隊員狀態都不穩定。而一旦朱婷攻擊不得手,就沒有其他攻擊得分點。面對淘汰賽,中國女排必須有多人一起承擔攻擊任務。

  這一點,從中美大戰的得分上就能體現出來。根據數據統計,朱婷一人就得了23分,大大高於其他隊友。反觀對手,得分較為均勻:4人得分上雙,拉爾森拿下18分,阿金拉德沃貢獻15分,墨菲和打了兩局多的替補羅賓遜各得13分。

  應該看到,經過奧運開賽以來幾場大戰磨礪,中國姑娘們進步也很明顯。中國前女排隊長馮坤點評說,就拿今天比賽來說,中國女排在首局比賽的表現可圈可點,無論是在進攻上,還是在防守上都很出色,失誤也很少,表現出了一個強隊所具備的品質。郎平對姑娘們開局時的表現也稱贊有加,認為確實做到了多點開花、攻守兼備。

  放手一搏 打出最好水平

  由於對陣美國隊失利,中國隊接下來隻能在1/4決賽迎戰A組的第一名巴西隊。目前這支巴西隊技術全面、經驗豐富,又有東道主之利,與其對陣,中國女排取勝難度很大。

  談到對淘汰賽的展望,馮坤表示,對中國女排充滿信心。她認為,面對強敵巴西隊,中國女排擁有心理上的優勢。近幾年的交手中,中國隊對巴西女排都有所保留,女排隊員們需要在身體和心理上都做好調整,全力以赴去拼下一場。實際上,女排姑娘也可以從最近一次與巴西隊交手中找到信心:在6月份舉行的2016年世界女排大獎賽澳門站的比賽中,中國隊曾以3︰0力克對手。

  主教練郎平則強調,隊員們要減輕壓力,放手一搏。實際上,為了給姑娘們減輕壓力,她之前就表示:“我們不能去想成績,要安心做好每一堂課。”她的態度一如既往:“隻要打出最好水平,至於最后結果,是什麼就是什麼。”

  中國女排隊員們現在要做的,就是從小組賽陰影中走出來,堅定信心,總結提高,打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本報裡約熱內盧8月15日電)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