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裡約電影節(五環漫筆)

劉  峣

2016年08月16日06: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8月14日,中國跳水隊隊員秦凱(左)向隊友何姿求婚並獲成功。
  新華社記者 丁 旭攝

  原以為,本屆奧運會是一場驚險刺激的“裡約大冒險”。沒承想,奧運的魅力遠非一句吐槽、一聲調侃所能概括。在奧運會的大熒幕上,各種類型、不同題材的電影正在席卷今年夏天的全球票房。

  照理說,奧運會與愛情片扯不上什麼關系。可女子3米板決賽后,秦凱就上演了一幕現場求婚的感人戲碼。當他單膝跪地、拿出鑽戒,向何姿說出“嫁給我吧!”這4個字時,整個跳水賽場都彌漫著愛的空氣。先是收獲了銀牌,隨后又收獲了鑽戒,何姿無疑是賽場上最幸福的人。

  透過電視鏡頭,這對跳水伉儷的愛情佳話也感動了全球的觀眾。不少外國網友表示,自己被感動得哭了出來。甚至有外媒評論說,這是裡約奧運會上最浪漫的一刻。

  事實上,中國體育從來不缺少圓滿的愛情故事。本屆奧運會的中國軍團裡,就有很多情侶檔、夫妻檔。比如射擊賽場的龐偉、杜麗,羽毛球混雙搭檔張楠、趙芸蕾,心有靈犀、攜手作戰、默契配合,不知要比電影精彩幾百倍。

  奧運賽場當然也少不了“阿甘”一樣的勵志故事。本來,美國飛魚菲爾普斯23金加身的傳奇已經夠勵志了,可是半路殺出了一個斯庫林。這名21歲的新加坡小將,在100米蝶泳決賽中戰勝菲爾普斯奪冠,為新加坡贏得了歷史上第一塊奧運會金牌。而在8年前,當菲爾普斯隨美國游泳隊到新加坡訪問時,斯庫林還只是一個羞澀地與偶像合影的“迷弟”。

  如今,看到頒獎台上,菲爾普斯、洛克勒斯、切赫這三大名將“矮自己一頭”,不知斯庫林是否會如阿甘那樣說一句:“沒有事情隨隨便便發生,都是計劃的一部分。”

  更多普普通通的勵志故事,也在奧運會賽場上感動著你我。在乒乓球賽場,澳大利亞選手塔波爾,右臂因病肌肉萎縮,必須靠支架固定,才能正常活動﹔波蘭名將娜塔莉·帕蒂卡,由於沒有右小臂,發球時需要用殘肢夾住球。同時參加奧運會和殘奧會,這兩名美麗的“維納斯”正是乒乓球運動蓬勃生命力的象征。

  今年2月,一場超強台風席卷了南太平洋島國斐濟,造成44人喪生。一些橄欖球運動員也因此無家可歸。然而,就在6個月后,這支由軍人、獄警、服務員、農民等組成的“雜牌軍”,竟然一路高歌猛進,奪得裡約奧運七人制橄欖球比賽的金牌。斐濟總理甚至不無幽默地說,希望奧運金牌能夠讓更多的人在世界地圖上找到斐濟。

  奧運電影的情節,時而溫馨,時而曲折,時而荒誕,時而有趣,縱是再大牌的編劇與導演,恐怕也難以有如此的“腦洞”。體育運動魅力如斯,真叫人難以割舍。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