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孟蘇平奪冠 舉重隊一塊石頭落地了

記者 劉旭輝 
2016年08月16日07:41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舉重隊一塊石頭落地了

昨天,舉重項目結束了女子75公斤以上級的爭奪,奧運前臨時頂替侯志慧出戰的中國選手孟蘇平,以307公斤(抓舉130公斤、挺舉177公斤)的成績,獲得個人的首個奧運冠軍。孟蘇平奪冠后,中國女舉在參加的四個項目中拿到三塊金牌,完成了“保二爭三”的目標。

一公斤險勝金國香

奧運會之前,俄羅斯舉重隊遭遇集體禁賽,該級別頭號選手卡什尼娜無緣裡約。這樣一來,孟蘇平的頭號對手就是朝鮮選手金國香,兩人是去年世錦賽該級別總成績亞軍和季軍得主。

抓舉比賽中,孟蘇平開把要了125公斤,第一把嘗試失敗后,孟蘇平將杠鈴穩穩舉起。三輪過后,孟蘇平隻落后金國香1公斤。

挺舉孟蘇平開把調整到175公斤,金國香開把舉起了162公斤。金國香不甘示弱,二把舉起了170公斤,孟蘇平在175公斤上第一次沒有成功,第二次終於成功舉起這一重量。隨后,金國香三把要了175公斤並且試舉成功,這樣一來,體重比金國香重的孟蘇平想要取勝必須挑戰177公斤。重壓之下,孟蘇平頂住壓力,成功舉起177公斤的重量。綜合成績,最終孟蘇平以1公斤的優勢奪冠。

孟蘇平坦言,自己並沒有表現出最佳水平,尤其是抓舉項目上。談及原因,孟蘇平表示:“奧運會完全不像世錦賽的感覺,太緊張了。”

磕頭隻為表達感激

“贏了之后我感覺整個人都是飄的。”奪冠后后,孟蘇平跪在頒獎台下,用四叩首表達了自己的感激之情,“我在台上磕了幾個頭,真的是非常感謝我的祖國、領導、我的組織,所有幫助我的教練、老師,感謝所有人,感謝現場的觀眾,巴西是我的福地。所以我用中國最大的禮儀來表達我的感激之情,我給所有人磕了這幾個頭。”

孟蘇平能參加奧運會,要得益於舉重隊奧運前的一次換將決定。奧運開賽前,48公斤級侯志慧因傷被臨時換下,經過幾天幾夜的研究,中國舉重隊決定召回已經返回安徽老家的孟蘇平。8月3日晚,孟蘇平才趕往裡約。

孟蘇平說,回到合肥后,自己一直沒有放棄訓練,時刻准備著。“能參加奧運會對我來說意義非凡,感謝領導和祖國給我這個艱巨的任務。之前沒選上我也沒有怨言,我們一切都是從國家利益出發,所以我服從組織上的安排。”

說到這裡,孟蘇平也沒有忘記被自己頂替的48公斤級隊友侯志慧,她說自己一定會和侯志慧聯系,“畢竟我們是一個團隊,大家都是為了祖國贏得榮譽。”

王國新想想都后怕

孟蘇平這塊金牌到手之后,中國女舉在參加的四個項目中拿到三塊金牌,完成了賽前制定的“保二爭三”的目標。女舉總教練王國新坦言:“對我們來說,拿到銀牌都是失敗,所以絕對不能有任何馬虎,一旦出現失誤,這種遺憾真的承擔不起。”

孟蘇平奪冠的一刻,王國新的心才有了著落。“完成任務了,可以睡個好覺了。之前真是每天睡不著覺啊,對我們來說,如果拿不到,我感覺我沒法回去了。”能讓一個參加過7屆奧運會的功勛教練如此緊張,可見金牌教練的壓力有多大。

對於奧運前臨陣換人的決定,王國新表示:“做出這個決定,一方面侯志慧有傷,恢復得不太好,而且對手也很強﹔另一方面,俄羅斯禁賽了,我們認為孟蘇平保險系數更大一些。”

回顧孟蘇平的比賽,王國新有些后怕,“如果她失敗了,大家可能都會問我為什麼臨陣換人,為什麼把有希望拿金牌的人舍棄了。如果失敗了,這些都沒法解釋。”

最后,王國新坦言:“我經歷過7屆奧運會,什麼事情都可以承擔,但很多事情沒法對外說,競技體育隻以成敗論英雄。今天孟蘇平贏了,我跟她說:‘你把自己救了,把我救了’。”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