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得5金2銀,打破4項世界紀錄

中國舉重 有驚喜也有遺憾(直擊裡約)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6年08月17日03: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8月15日晚,作為首位登上奧運會舉重台的中國男子舉重105公斤級選手,楊哲在抓舉上發揮不佳,最終無緣獎牌。至此,中國舉重隊的所有參賽選手均已亮相,在6個男子舉重項目和4個女子舉重項目中,他們奪下5金2銀共7枚獎牌,金牌數與2000年悉尼奧運會、2004年雅典奧運會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3屆奧運會持平。在中國奧運代表團中,中國舉重依然是可以仰仗的金牌大戶。

  成績有驚喜

  截至男子舉重105公斤級比賽結束,裡約奧運會舉重賽場共誕生6項世界紀錄,其中4項由中國隊選手創造。

  中國男子舉重隊總教練於杰表示,從比賽成績來看,每個運動員都竭盡全力,“都非常拼,而且成績也相當不錯。”他舉例說,“男子舉重56公斤級別的龍清泉拿了冠軍,而且總成績達到307公斤,破了塵封16年的世界紀錄。男子舉重69公斤級的石智勇舉出了352公斤的總成績,以這麼高的成績拿到了冠軍,確實也代表了訓練水平。呂小軍雖然這次沒有拿到金牌,但抓舉破了男子舉重77公斤級世界紀錄,在成績上表現是非常好的。田濤總成績達到了395公斤,平了世界紀錄,銀牌的含金量也很高。”

  中國女子舉重隊在4個級別的比賽中共取得3枚金牌,其中鄧薇在女子舉重63公斤級比賽中同時打破挺舉和總成績世界紀錄。中國女子舉重隊總教練王國新表示,女隊完成了金牌保二爭三的目標,成績不差。

  大賽有壓力

  在中國隊3位奪金的女選手中,隻有鄧薇奪金較為輕鬆,向艷梅和孟蘇平都經歷了與對手的驚險較量。最后時刻頂替女子舉重48公斤級選手侯志慧、被換進奧運名單的女子舉重75公斤以上級選手孟蘇平在比賽中嚴重緊張,險些失手。王國新說,這就是奧運會,大家都想出好成績,但會有很多不可預測因素,“孟蘇平在這麼緊張的情況下頂住了,我覺得是好樣的,之前向艷梅在狀態不太好的情況下也頂住了壓力,也是好樣的”。

  壓力除了來自自己,也來自對手。過去,中國男子舉重隊在多個優勢級別中保持著強大的統治力。賽前,中國舉重隊已經對每個級別的重點選手進行了分析,但實際情況仍讓人有些措手不及。一如4年前異軍突起的朝鮮隊選手,在本屆奧運會上,包括哈薩克斯坦隊、伊朗隊的一些強手的出現擾亂了中國隊的節奏。於杰坦言,個別級別的一些對手進步“超乎想象”,每一個級別的比賽都是一場硬仗。

  過程有遺憾

  男子舉重6個級別中,最令於杰感到遺憾的就是男子舉重62公斤級選手諶利軍在賽前突發意外,原本最有優勢的級別最后卻成了唯一一個沒有名次的男子項目。

  於杰表示:“發生這樣的情況,確實是一個突發事件,我們沒有辦法去掌控。因為他突然出現了拉傷和抽筋,發生這種狀況是非常遺憾的。”

  於杰表示,這屆奧運會的金牌數留下遺憾,裡面也有自身的問題,回去要認真總結,找出問題來。他表示,一個問題就是訓練中的穩定性,再一個問題是比賽心態的調整,隊員心理素質要過硬。他最后說:“中國男子舉重隊取得這個成績不是很理想,我們回去以后要認真總結。”

  女隊同樣在裡約留下遺憾,在女子舉重53公斤級比賽中,因為中國隊沒注意黎雅君挺舉第一把結果被仲裁改判,又加了重量,最終3把挺舉失敗,沒能取得成績。王國新說:“如果我們工作再細一點,黎雅君的比賽就不會留下這麼大的遺憾,這個責任我作為女隊總教練要承擔起來。”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7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