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優勢項目當重振雄風(五環旗下)

鐘  文

2016年08月17日03: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裡約奧運會賽程已過大半,中國體育健兒摘金奪銀的速度與概率似乎不及以往。尤其是在一些我國的傳統優勢項目上,名將失手、應對失誤、沖高失敗等現象時有發生。如何在接下來的賽事中頑強拼搏、沖出重圍,盡可能將多年訓練成果轉化為上佳運動成績,已經成為擺在體育健兒面前的重大現實課題。

  從事競技體育,就要遵循“更快、更高、更強”的理念,頑強拼搏、勇攀高峰。失去了這一根本點,從事競技體育工作就會無所適從,分不清主次、找不到方向,最終很容易導致誤打誤撞的混亂局面。而競技體育向來要靠實力說話,沒有雄厚實力做支撐,話講得再漂亮都無法使自己的腰杆真正硬起來,更難以做到在高手競逐的斗智斗勇中掌握主動。所以,在已經進行的裡約奧運會賽事中,凡在實踐中証實屬於我們的隊伍及隊員技不如人的部分,就要埋下身子踏實補課,點滴做起、以利再戰。

  在強手如林的奧運賽場,我們要盡可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我們更要做到“勝不驕,敗不餒”。對發生變化的賽事流程、比賽規則,沒有充分適應、把握精髓的過程,就不會有游刃有余、自如發揮的臨戰狀態﹔對於那些自身水平滑落的傳統優勢項目,則要放低姿態、查找病因,真正做到從善如流、從頭改起,充分發揮“勝不驕,敗不餒”的中華體育精神,重新通過痛定思痛式的改進與調整,將傳統優勢項目的既有優勢發揮出來,將傳統優勢項目的基因與底蘊傳承下來,真正做到應勢而動、因時而變,使其成為日漸強大的中國體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當然,切實改進自身欠缺與著力提升我國傳統優勢項目在國際組織的話語權應同步進行。惟其如此,我國傳統優勢項目才不會在水平滑落的道路上漸行漸遠,而中國體育的強大與中華體育精神的傳承也才會找到發力點與落腳點。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7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