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籃五連敗結束裡約之旅 奧運之敗基礎之痛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6年08月17日03: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8月15日,本屆奧運會男籃小組賽全部結束,中國男籃的裡約之旅也走到了盡頭。如果算上前兩屆奧運會中的表現,中國男籃在奧運賽場上已經遭遇了十二連敗。不過,將北京奧運會的那支男籃與倫敦、裡約的兩支隊伍放在一起比較並不公平。在8年前的奧運會中,中國男籃直到第二節都與強大的美國“夢之隊”打得難解難分,隨后更是怒勝諾維茨基領銜的德國隊,險些戰勝世界冠軍西班牙隊,昂首出線后最終獲得第八名。當時的中國男籃,打出了近十年中國隊最好的籃球。

  而如今,除去面對小組最弱的對手委內瑞拉之外,指望中國隊第二節不被對手把比分拉開都成為了奢望。無論是更早前的“小快靈”,還是隨后圍繞姚明的內線戰術,這些中國男籃過往所著稱的有效戰術,在現在這支中國隊身上都已不見影蹤。“以前中國隊是‘小快靈准’,‘快’在傳球移動,‘准’在傳球的落點時機,”中國男籃主帥宮魯鳴說,“如今這些都成了我們急需改進的地方。”

  在宮魯鳴看來,傳球體現出的是中國與世界強隊的最大差距之一。“傳球是把場上5個人聯系起來的唯一樞紐,我們在這方面能力上的差距使得球隊的進攻隻能憑借個人努力,最多加一個擋拆,”宮魯鳴說,“一次進攻,對手的傳球可能有七八次,而我們隻有兩三次,一場比賽下來,對手都有二三十次助攻,我們可能隻有十次。”賽后,宮魯鳴也特意指出后衛郭艾倫要加強傳球的能力。

  傳球上的欠缺折射出的則是籃球理念和戰術素養上的差距,由此造成的不足還有籃板。中國隊12名隊員平均身高達到2.04米,內線平均身高更是達到2.13米,兩項數據均為12支參賽隊之首,然而中國隊的身高優勢並未轉化成籃板球,5場比賽中場均比對手少14個籃板的慘狀,給了對手太多的二次進攻機會。“多一些翟曉川身上的籃板意識就好了,有些人打了半天一個籃板都沒有,這就是事實。”宮魯鳴說。

  這支隊伍中,除周鵬、易建聯和郭艾倫外,其余9名隊員都沒有奧運經驗,與又壯又快的歐美球隊交手,中國男籃不僅腳步趕不上節奏,身體上的差距也被無限放大,“高強度的對抗很難適應”是不少球員賽后的感覺。

  遺憾的是,在宮魯鳴看來,這些差距短時間內都難以彌補,“就算國家隊見識了一些,回到CBA原有的節奏和對抗強度,隊員們全都還回去了,移動傳球都是外援的事情,”宮魯鳴說,“唯一能做的,就是從青少年抓起,把基礎工作做好。”而這個任務,應該由誰去完成?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7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