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秀:再給獎牌換個色(奧運之星)

本報記者  張保淑

2016年08月17日05: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張文秀在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王麗莉攝

  張文秀在頒獎儀式上。
  新華社記者 燕 雁攝

  “沒有達到最好水平,但是能在奧運會達到這個成績還是比較滿意。”拿到裡約奧運會女子鏈球銀牌的張文秀,欣喜中夾雜著些許遺憾。其實,即使以自己的最好成績,張文秀也隻能奪得手中的這塊銀牌,因為打破世界紀錄的波蘭人沃達爾奇克實在太強大了。

  用最好的成績來証明自己的實力,這是張文秀的一個心結。兩年前遭受的不白之冤,是她心中難以忘懷的痛。

  2014年9月28日,張文秀以打破亞運會紀錄的成績奪得仁川亞運會鏈球冠軍。然而,幾天之后,亞奧理事會宣布,查出張文秀興奮劑陽性,剝奪其亞運會參賽資格,並收回金牌。這對於張文秀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作為專業運動員,興奮劑的指控嚴重傷害了她的尊嚴。

  那是張文秀人生中最痛苦的一段的日子。一方面,她依舊嚴格要求自己的飲食和訓練,另一方面,積極配合相關調查,並找律師申訴。幾個月后,亞奧理事會查清了真相,並宣布推翻對張文秀的處罰,歸還金牌。

  數月冤情,一朝得雪。張文秀並沒有感到太多快慰,她發誓要以更好的成績來証明自己,繼續捍衛尊嚴。在2015年田徑世錦賽上,她斬獲一枚銀牌,創造了自己8次參加世錦賽的最好成績。但張文秀並不滿足,她將目光瞄准了裡約奧運會。

  張文秀在北京奧運會上曾獲得一枚銅牌,改寫了中國女子鏈球在奧運會上無獎牌的歷史。“我想把獎牌再換個顏色!”她下定決心繼續創造歷史。

  8月15日,她站上裡約奧運會女子鏈球決賽賽場,狠命扔出了76.75米,兌現了自己的諾言,一枚奧運銀牌到手。“訓練年數多了,傷病很多,一直在咬牙堅持,今天比賽的時候我的腰和后背都很疼。”張文秀坦言,給獎牌換顏色真的很不易。

  張文秀1986年出生,2000年入選中國人民解放軍八一田徑隊,開始從事專業訓練,並在第二年入選國家隊。此后,她參加了一系列比賽,並獲得了很多榮譽。除了一塊奧運銀牌和銅牌之外,她還攥有1塊世錦賽銀牌、3塊世錦賽銅牌。

  “爭取參加下屆東京奧運會!”張文秀又瞄准了新的目標,她心中可能在盤算著,再努努力,4年之后把自己的奧運獎牌換成金的。 

  (本報裡約熱內盧8月16日電)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