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巴西撐杆跳高奪冠 奇跡源自布勃卡小師弟

記者 褚鵬
2016年08月17日07:0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巴西奇跡源自布勃卡小師弟

2016年裡約奧運會田徑大項,繼續上演著神跡。這次是東道主巴西小將,在男子撐杆跳決賽逆襲奪冠。觀眾席上他的教練維塔利·佩特羅夫熱淚盈眶。數十年前,這位烏克蘭老教練將布勃卡帶到巔峰,如今他在巴西再結碩果。

這次奧運會,22歲的達席爾瓦本來不是奪冠熱門。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巴西小伙,是最近兩年涌現的新人之一,此前的室外最好成績達到5米92,但兩次參加世錦賽都未進入過決賽。

這次奧運會的奪冠熱門,是倫敦奧運會冠軍、法國名將拉維萊涅。但拉維萊涅沒料到的,是現場巴西觀眾強大的氣場。達席爾瓦在現場觀眾的鼓掌聲中,一路堅持到比賽的最后階段,隻剩下他與拉維萊涅PK。這時,全場觀眾一致地給拉維萊涅送上了巨大的噓聲。

坦白說,這是對田徑觀賽規則的違反。巴西小將有些尷尬,還幫著拉維萊涅,希望讓現場安靜下來。“我只是想幫拉維萊涅告訴全場的觀眾安靜下來,還好有點幫助。我明白觀眾的心情,他們都希望巴西人能在主場拿金牌,他們那個時候也無法控制自己的情感。”

眼看著巴西選手達席爾瓦刷新個人最好成績,用6米03的成績,把自己逼入絕境,拉維萊涅試圖最后一搏,卻發現他與全場巴西觀眾結了仇。在滿坑滿谷的噓聲中,拉維萊涅做出了吐口水和大拇指朝下的挑舋動作。結果,他收獲了更大聲浪的噓聲。

雖然,此前在5.75米、5.85米、5.93米和5.98米,拉維萊涅都是一次過,但他最終沒能跳過6.08米。在現場巴西觀眾巨大的噓聲中,但他失敗,巴西奇跡誕生。

這是巴西體育史上具有歷史意義的一枚金牌,但伏筆早已埋下。2004年,男子撐杆跳高之王布勃卡的教練維塔利·佩特羅夫,就已悄然來到巴西。在巴西居住了一段時間后,佩特羅夫決定與巴西撐杆跳教練德索薩一起,開一間撐杆跳學校。

那個時候,達席爾瓦才10歲。他又是如何和撐杆跳高結緣的?達席爾瓦說,啟蒙教練是他的叔叔。“他是十項全能運動員。那時候隻有我和叔叔一起訓練,他一直鼓勵我,他認為練撐杆跳高對我來說是很好的運動方式。我沒有和父母住在一起,我是和我的爺爺奶奶一起生活的。我曾經打了六個月的籃球,不過最后我還是回來練撐杆跳高了。”達席爾瓦說道。

隨著成績提高,達席爾瓦吸引了德索薩的目光,他就這樣成了布勃卡的小師弟。在布勃卡教練和本土巴西教練的共同培養下,達席爾瓦進步明顯。為了備戰裡約奧運會,達席爾瓦還搬到了意大利,因為歐洲有更多的撐杆跳高賽事和更先進的訓練理念。“18個月前,我搬到了意大利。這是我的決定,我想要改變我的生活。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在布勃卡教練的幫助下,達席爾瓦創造了巴西奇跡。而22歲的小伙覺得,自己的極限還遠沒有到來。“也許有一天我能夠接近世界紀錄,但首先我需要改善我的訓練和技術,讓我們一起期待未來吧。”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