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懸念奪得團體金牌

中國女乒,就是這麼靠譜(直擊裡約)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6年08月18日03: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左圖:當地時間8月16日,中國女乒隊員(從左至右為丁寧、李曉霞、劉詩雯)在頒獎儀式上。
  中圖:當地時間8月16日,黃雪辰(前)/孫文雁在比賽中。
  右圖:當地時間8月16日,曹緣在頒獎儀式上。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當地時間8月16日晚,中國乒乓球隊用時75分鐘就結束了裡約奧運會女子團體決賽的征程,大比分是毫無懸念的3︰0。德國隊組合單曉娜/索爾佳在第三盤女雙較量中贏下一局,這已經讓單曉娜感到“滿意”,“對手很強大,我們每球都去拼,希望別輸得太慘,能扳回一局沒什麼遺憾了”。

  單曉娜/索爾佳贏下的這局球,也是中國女乒在本屆奧運會上丟掉的第二局球,但中國隊組合丁寧/劉詩雯沒受太大影響,以3︰1的比分為中國隊鎖定最后一盤的勝利。

  “這是中國代表團最穩的一塊金牌”,中國女乒贏球之后,球迷紛紛表達了對她們的膜拜。實際上,從本屆奧運會開始以后,關於女乒“大魔王”的段子就不斷出現。無論被怎樣演繹歸納,其核心呈現的,都是中國女乒多年以來可以壓制一切對手的強大實力。

  德國隊的頭號選手韓瑩出道於沈陽,已經在異鄉生活了13年。她坦言,如果留在中國,她的削球打法很難出頭,“國內強手太多了,世界上沒有任何地方的乒乓球環境比中國更好。賽前我都不敢看李曉霞的比賽錄像,因為看多了更不敢打”。

  在與李曉霞的首局比賽中,韓瑩一度以9︰7領先,不過李曉霞並未受到任何影響,依然注重前三板進攻,不與對手陷入糾纏,逆境中的李曉霞連下4分,以11︰9逆轉拿下首局,並最終贏下比賽。李曉霞賽后表示,自己正常發揮,在第一盤比賽中完成了隊裡交給自己的任務。她說:“團體賽第一場比賽是最難打的,無論怎麼樣,這次最難打的比賽我都打了,也都扛過來了,給球隊交了一個很滿意的答卷。”

  女團奪冠之后,李曉霞宣布了自己退出國家隊,一代女乒的領軍人物,以一金一銀的成績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談到在奧運會上的最后一戰,李曉霞說,准備的時候覺得太慢,當一切都結束的時候,又覺得太快,“自己還沒有打夠,還有很多的空間和潛力。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還是希望能夠回到這個舞台,繼續為隊伍效力”。盡管在外人看來,這枚金牌拿得輕鬆,卻讓身經百戰的李曉霞感到了疲憊,她表示,希望能有一個星期的時間讓自己好好睡一覺,好好吃一頓飯,不受任何打擾,自己來到裡約后“已經瘦了8斤”。

  中國女乒如何能在大賽中保持令人生畏的統治力?中國女乒教練孔令輝稱,中國隊每屆大賽都會對自身要求得很嚴格,“在封閉訓練中,我們會不斷給隊員制造壓力”,這樣一來,保証了中國隊隊員隻要在大賽中擁有正常發揮,就基本不會被對手爆冷。

  在李曉霞急流勇退之后,丁寧、劉詩雯等人將扛起中國女乒的大旗。孔令輝認為,蟬聯女團冠軍固然令人欣喜,但4年后的東京奧運會或許就不會輕鬆——2020年時,劉詩雯29歲,丁寧30歲,能否堅持到那個時候還未可知。

  事實上,早在多年之前,日本隊為了在東京奧運會上挑戰中國女乒的霸主地位,就已經早早布局,培養了大批年輕隊員。“對手確實都是向上走的趨勢,但我們不會懼怕她們,我們的年輕隊員在同年齡段可能還是要更強一些。”但孔令輝承認,中國年輕球員要想繼續保持壓制對手的霸主地位,還要增加參賽機會。

  有居安思危的心態,有代代相傳的延續,相信女乒“大魔王”還會在球台上讓對手繼續顫抖。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8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