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花樣游泳雙人首次摘銀

一曲三更雨 再許金牌願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6年08月18日03: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8月16日,裡約熱內盧瑪麗亞·倫克水上運動中心的泳池中,一曲《三更雨·願》,訴出中國花樣游泳選手對金牌的無盡渴望。

  和著樂曲,中國隊組合黃雪辰/孫文雁在自由自選決賽中盡情演繹,以總成績192.3688分獲得花樣游泳雙人項目銀牌。2012年倫敦奧運會,黃雪辰和搭檔劉鷗獲得一枚銅牌,這次中國組合離金牌更近了一步。

  盡管編排和選曲依然充滿中國元素,黃雪辰/孫文雁這次卻用更現代的方式予以呈現。在前半段低沉婉轉的曲調中,黃雪辰和孫文雁在水中浮沉,頗有神秘之感。黃雪辰表示:“前半段音樂節奏不太好找,動作上還有配合、有托舉,有些難度。”在預賽中,二人在這一部分的表現略有瑕疵,這次終於成功演繹。黃雪辰賽后說:“決賽表現挺滿意,在水下能互相看見的幾個動作,都很同步。”

  中國隊風格的變化,與新教練藤木麻佑子的到來直接相關。藤木麻佑子雖然與此前的將中國花游帶上奧運領獎台的井村雅代一樣來自日本,卻有更多游學西方的經歷,退役后赴美國學習,隨后又到西班牙執教。藤木麻佑子說:“我們還需要改變,所以沒有用傳統的東方方式表現,這樣會更受西方觀眾的歡迎。”

  在這一項目上極具統治力的俄羅斯花游選手真的無懈可擊?俄羅斯隊“王牌組合”斯文特拉娜·羅馬斯娜/娜塔莉亞·伊什琴科本次奪金的分數為194.9910分,相比她們在倫敦奧運會拿下的197.1分,下降了2.109分,而中國組合已經可以將成績穩定在192分以上。“我們一直都想贏俄羅斯一次。”孫文雁說,“對於俄羅斯隊的優勢,我們很清楚,專項技術和編排都是我們學習的方向。”黃雪辰說:“我們在動作的討巧性和編排上還要再突破一下,在完成質量上還要提高。”

  一曲《三更雨·願》余音繞梁,中國花游不甘總在曲中“斷腸”。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8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