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狂熱蔓延症(筆走桑巴)

2016年08月18日03: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裡約奧運會賽程過半,每天奔波在不同的賽場,巴西觀眾特有的奔放、熱情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盡管比賽的項目多種多樣,但在這個狂熱追捧足球的國度,賽場助威的方式卻隻有一種——“足球式的”。

  巴西觀眾看比賽的行頭標配是足球國家隊隊服外加身披巴西國旗,即便這場比賽沒有巴西隊也是如此。因此,裡約奧運看台的主色調一定是黃色加綠色。如果比賽有巴西的隊伍出戰,那助威聲、齊唱“OLE”的歌聲一定會從開賽響徹到結束,高潮時全體觀眾爆發出的吶喊聲感覺能把賽場的頂棚掀翻。這股狂熱的勁頭四處蔓延,讓不少記者同行感嘆,巴西人看什麼比賽都像在看足球。

  對於觀眾來說,有巴西隊的比賽就有亮點,沒有巴西隊參加的比賽也要創造亮點。比如在解說席上看見了著名的巴西選手擔當嘉賓,觀眾們也能呼喊一陣﹔或者為場上實力較弱的那一方加油,總之不會閑著。比賽結束了還不盡興,走出賽場來到大街上,還有大批的觀眾會繼續呼喊唱歌,讓人體會到這個充滿活力的國度對於體育的熱愛。

  當然,觀眾“過分熱情”也給一些沒有受過如此追捧的運動員帶來困擾。觀看足球比賽時,觀眾們時常會對客隊發出噓聲,或者因不滿裁判的判罰“抗議”一番。如今這種習慣遍布奧運賽場,有時鋪天蓋地的噓聲對運動員的心理的確是個考驗。當然,真金不怕火煉,在馬拉卡納體育館漫天的噓聲中,中國女排的姑娘們不也贏了嗎。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8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