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面孔 新突破 新跨越

中國軍團 金牌之外有驚喜(裡約直擊)

本報記者  張保淑

2016年08月18日05: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8月16日,董斌在男子三級跳遠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王麗莉攝

  對中國代表團而言,瑪麗亞·倫克水上運動中心和近在咫尺的奧運綜合體育館簡直“冰火兩重天”。8月16日,前者第五度見証中國跳水夢之隊攬金,而后者直到體操收官之戰,也沒有聽到義勇軍進行曲在此奏響。

  跳水與體操兩支隊伍向來引人矚目,其成敗得失牽動大眾,但他們只是裡約奧運中國代表團400多名運動員的一小部分。在他們之外,還有眾多項目的運動員在奧運賽場上奮勇拼搏。其中一些項目的參賽運動員不那麼家喻戶曉,但他們同樣賽出了精神,取得了可喜的奧運突破,為中國軍團帶來令人振奮不已的驚喜。

  嶄露頭角 蔚為壯觀

  就在中國體操選手奮力沖金之時,公開水域男子10公裡馬拉鬆游泳比賽,在風景如畫的科帕卡巴納海濱舉行。祖立軍作為第一個參加奧運會該項賽事的中國選手,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績。此前,中國選手辛鑫在公開水域女子10公裡馬拉鬆游泳比賽中也位列第四名。

  田徑賽場,董斌奮力一躍,改寫了中國男子三級跳遠的奧運歷史。17.58米,憑借個人最好成績,他獲得裡約奧運會銅牌。8月15日,中國“飛人”謝震業和蘇炳添與博爾特同場競爭,同時闖入男子100米半決賽,創造了中國田徑奧運紀錄。

  創造紀錄的還有一位“帥哥”,他就是華天。2008年,18歲的華天就獲得了北京奧運會參賽資格,成為最年輕的奧運騎士,也是奧運歷史上第一個正式亮相馬術三項比賽的中國運動員。8月8日,華天和他的戰馬堂·熱內盧配合默契,獲得裡約奧運馬術比賽第8名,創造了中國奧運馬術的最好成績。

  在眾多創造紀錄的驚喜中,還有兩枚銀牌和一枚金牌特別值得一提。一枚銀牌來自花樣游泳雙人自由自選項目。8月16日下午,孫文雁/黃雪辰組合取得了192.3688分,戰勝了世界勁旅日本隊,摘得銀牌,這是中國花游隊在奧運會該項目上的最好成績。

  另一枚銀牌來自鏈球項目。8月15日,張文秀在女子鏈球決賽中,以76.75的成績獲得亞軍,創中國選手奧運會最佳成績。

  一枚寶貴的金牌來自自行車項目。8月12日,宮金杰/鐘天使組合在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決賽中,擊敗俄羅斯隊,奪得中國首枚奧運自行車金牌。

  這些奧運驚喜“靜水深流”,折射出中國體育令人欣喜的變革:中國選手以更嶄新的姿態、更蓬勃的朝氣,在更廣闊的體育領域開疆拓土,並初步形成了多領域、多項目出擊的壯觀景象。

  開放多元 奮勇拼搏

  保持傳統強項不容易,開拓新的項目更是難上加難。中國運動員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呢?

  一是在體育領域堅持更為開放的精神。在全方位對外開放的背景下,中國體育全面參與國際交流,在輸出教練員和運動員的同時,也積極引進一些薄弱項目的教練員和運動員,短時間內彌補了自身不足,取得了長足進步。

  比如起源於16世紀英國的現代馬術,其運動規則、培養訓練體系都掌握在西方,對一般中國人來說是完全陌生的。隻有像華天這樣從小有條件接受馬術教育,並有長期海外馬術訓練比賽經驗的人才能參與其中。再如花游項目,引入有經驗的日本教練,長期磨礪,才有奪得奧運獎牌的機會。

  二是中國體育健兒的奮勇拼搏精神。競技體育離不開踏實進取的拼搏精神,這些成績的取得都是奮斗的結果。張文秀獲得鏈球銀牌是這樣,宮金杰/鐘天使獲得金牌也是如此。

  三是多元體育文化的形成。隨著社會多元化的發展,體育文化也呈現出多元發展的態勢。普通大眾的體育運動也從乒乓球、羽毛球等傳統項目,拓展到自行車、帆船等更為廣闊的領域,提高了競技體育的群眾基礎。

  抓住機遇 乘勢而上

  如何抓住機遇,把驚喜保持下來,並轉化為優勢,這是中國體育要深入思考的問題。

  優勢項目很難與生俱來,目前中國的幾大傳統優勢項目,包括跳水、乒乓球、體操、舉重等都是從當初的“驚喜”中,經過幾代人的努力,逐步打造出來的。今天,既要借鑒傳統經驗,同時又要分析競技體育發展的特點,走出一條契合時代發展的新路。

  在發展的過程中,我們應該處理好幾個方面的關系。一是引入外來教練時,要做到既尊重其教學訓練的專業性、獨立性,又將其整合到以我為主的軌道上來,增強自我吸納學習和整合能力。

  二是堅持市場在體育資源配置中的基礎作用。競技體育發展離不開體育資源的高效配置,要逐步培育和完善體育資源市場,按照市場經濟原則來推動體育資源的合理流動。同時,發揮政府對體育市場宏觀調控的作用。

  三是進一步推動形成豐富多元的群眾體育文化,以群眾體育的大發展,為多元化的競技體育提供更為堅實的基礎。

  (本報裡約熱內盧8月16日電)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