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緣:“板台兼修”第一人(奧運之星)

本報記者  張保淑

2016年08月18日05: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曹緣在頒獎儀式后身披國旗慶祝。

  曹緣在比賽中。

  8月16日,裡約奧運會跳水男子三米板決賽。

  向前翻騰4周半抱膝109C,難度高達3.8,完美入水,96.90!曹緣鎖定勝局,為中國隊收復了倫敦奧運會旁落的男子三米板金牌,不辱使命。

  一路領先,最終以領先第二名近24分的巨大優勢奪冠,這樣的比賽用“沒有懸念”或者“強勢奪冠”來形容毫不為過。不過,縱觀整個比賽過程,波瀾不驚的背后卻暗流涌動。來自英國、德國、俄羅斯的幾位強敵都愈戰愈勇,接連跳出高分。一旦曹緣有絲毫閃失,就會有功虧一簣的危險。但他超級穩定的高水平發揮,贏得了對手發自內心的尊敬。面對無法撼動的曹緣,最后一跳之后,競爭對手和教練紛紛走過來與他握手擁抱,表達祝賀與尊敬。

  對曹緣來說,征戰男子三米板項目是他為自己贏得的機會。而對中國跳水隊來說,曹緣是在關鍵時刻捍衛夢之隊尊嚴的英雄。就在幾天前,他與何超作為雙保險,出征該項目預賽,后者出現失誤未能晉級,隻剩下曹緣孤軍奮戰,收復三米板失地的任務落在他的肩頭。

  曹緣1995年出生於湖南長沙。因為小時候太淘氣,工作繁忙的媽媽為了能找到一個管教兒子的地方,才把他送到跳水訓練班。18歲,他進入北京隊,之后兩次奪得全國少年比賽的冠軍。

  2008年,他入選國家隊。之后取得了一系列冠軍頭銜,其中最引人矚目的無疑是2012年倫敦奧運會男子雙人十米台冠軍。正是在這屆奧運會上,中國跳水隊遇到了難以克服的“男子三米板危機”。中國隊派出的何沖、秦凱“雙保險”在三米板雙雙失效,金牌旁落。

  隨后,主教練周繼紅發動了一場三米板拯救運動,火速發掘了何沖的弟弟何超,但是他因傷病困擾缺席眾多比賽,實力不如剛剛從跳台兼項跳板的曹緣。這使得曹緣開始成為三米板的主力隊員,同時也肩負著征戰跳台的重任。

  周繼紅對曹緣在跳板上的表現贊不絕口。她比較了曹緣與此前在板台上均有建樹的熊倪。她說,熊倪雖然兩項都有很好成績,但沒有同時比過,是從跳台后來轉到跳板。但曹緣現在是兼項,兩邊要同時練、同時比賽,這在中國跳水隊中還是第一個。

  周繼紅沒有看錯,曹緣隨后出征仁川亞運會,一舉斬獲三米板金牌。之后,他搭檔秦凱連續奪得2015年國際泳聯世界跳水系列賽迪拜站男子雙人三米板冠軍、喀山世界游泳錦標賽中男子雙人三米板冠軍和2016年世界泳聯跳水系列賽迪拜站男單三米板冠軍。今天,他再次在跳板項目上奪冠。

  對自己板台轉換的表現,曹緣謙虛地說:“上一屆參加倫敦奧運會我的年齡還小,隻參加雙人跳台,很幸運拿到了冠軍。這一屆奧運會我長大了,塊頭大了,力量也足了,轉到跳板上很自然。”

  (本報裡約熱內盧8月16日電)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