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中國體操“零金”收官 要邁過這個坎還得正視問題

記者 鄭楠
2016年08月18日07:53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要邁過這個坎還得正視問題

“零金”收官,中國體操隊遭遇了32年來最尷尬的一次,在雙杠、吊環、高低杠、平衡木等優勢單項全面潰敗,男隊最看重的團體也未能實現“三連冠”。最終中國體操隊隻收獲了男團、女團兩枚銅牌,比起北京奧運會狂攬9金、倫敦奧運會收獲4金的風光,隻有兩枚銅牌的裡約奧運會無論如何都值得中國體操隊反思。

◎收獲

北京小將彌補女隊短板

昨天是體操比賽的最后一日,有北京姑娘王妍參加的自由操成為了中國軍團的最后一個參賽項目,最終王妍拿到了第五名。從女子團體到個人全能再到自由操單項,王妍的自由操幾乎是“零失誤”,而這三個項目恰恰是這八年來中國女隊的短板,王妍的出現在某種程度上也為女子體操的弱勢項目填了坑。

不過,最終拿到第五,一直開開心心的小姑娘還是哭了。不知道先於文字記者採訪的電視台記者到底問了什麼,等到王妍來到文字記者區的時候,她已經泣不成聲。“不說了行嗎?”王妍小聲地說道。記者們也是心疼王妍,沒有作聲,目送她離開。

和倫敦奧運會相比,女隊少了平衡木這一枚金牌,但欣喜的是,在個人全能、跳馬和自由操這些短板項目上涌現出了商春鬆、王妍等驍將,並且在沒有奧運會經驗的情況下,小花們面對大賽的心態越來越好,失誤也越來越少。

◎探因

裁判壓分還是理解偏差

裁判壓分,是這屆奧運會體操比賽中,最被熱議的話題。從預賽范憶琳的高低杠,到女團比賽的平衡木,再到最后的單項比賽,中國隊員的完成分(E分)幾乎沒有達到過9分以上。在平衡木比賽中,范憶琳展現了一套干淨漂亮的動作,但她的完成分卻比出現重大失誤的美國選手拜爾斯還要低。拜爾斯在個人全能比賽中平衡木項目出現了大晃,也比教科書般完成的商春鬆E分要高。

在為中國選手鳴不平之余,我們是否可以理性分析一下。“與其說裁判打分不公,倒不如說是整個評分取向的影響,更注重動作的完成質量。”中國體操隊總教練黃玉斌這樣說道。近年來,女子體操的打分越來越注重力量和美感,中國選手擅長的轉體動作以及雙腿是否並攏、腳尖是否繃直等細節已非“主流”。如果說裁判對於女隊成績的壓分並不是因為完成質量的問題,那麼從另一方面是否也反映出,中國體操隊對於動作編排、完成分的理解上出現了偏差呢?

◎問題

完成質量需要首先保証

陳一冰認為,中國隊員的表現有瑕疵,給了裁判扣分的理由。事實上,從去年道格拉斯世錦賽就可見一斑。在南寧世錦賽上中國男團僅以0.1分的優勢保住了世錦賽男團六連冠,而去年世錦賽,在日本隊出現失誤的情況下,中國男隊並沒有把握住機會,同樣失誤,最終將團體金牌拱手相讓。自身失誤太多同樣也出現在這屆奧運會。中日對決,男團至少出現了三次失誤﹔吊環和雙杠項目派出雙保險,其中劉洋和尤浩還分別獲得過吊環和雙杠的世錦賽冠軍,同樣出現失誤。“我們在這方面的確有所欠缺,在處理難度、完成質量上還是缺乏歷練。這次男子隊的失利是一種打擊,但原因主要在自身失誤太多,如果發揮正常,他們還是很有競爭實力的。這次參賽的隊伍整體太年輕了,緊張,自我控制太多了,沒有放開。”黃玉斌說。

在新的奧運周期,各國都在難度上追求新高,但首先要保証的是高質量地完成。“沒有金剛鑽,不要怪裁判”,倫敦奧運會雙冠冠軍馮喆說了一句大實話。

◎現狀

早已沒有邁不過的坎

兩枚銅牌,不僅僅是在獎牌數量上的慘敗。在北京奧運會和倫敦奧運會上,除了瘋狂攬金,還讓全世界認識了李小鵬、楊威、陳一冰、鄒凱、馮喆、程菲、何可欣等明星運動員,這些運動員要麼是全能好手,要麼是在某一單項上有絕對的統治地位。

隨著倫敦奧運會的結束,中國男女隊徹底換血,老隊員基本退役,這一屆中國軍團中隻有張成龍一人參加過2012年奧運會,但作為隊長的張成龍在自己最強項單杠預賽中掉杠,和前輩們在穩定性和實力上還是存在差距。剩下的小隊員們雖然在項目上很全面,卻沒有絕對優勢的項目。“現在中國隊缺乏既有實力又能發揮穩定的明星選手。”陳一冰說。

反觀美國和日本,2013年世錦賽美國小將拜爾斯正式出現在國際大賽中,短短三年內,三屆世錦賽拜爾斯一共獲得了10金2銀2銅,成為女子體操史上第一個實現個人全能三連冠以及世錦賽金牌數量最多的運動員,本屆奧運會又拿到4金1銀。日本隊的內村航平不論能否撐到東京奧運會,但起碼作為日本隊的領軍人物,他起到了定海神針的作用。同時,日本也不乏白井健三這樣自由操難度世界第一的明星隊員。

有媒體認為,4年后的東京奧運會或許會更困難。“12年前,被輿論稱為‘雅典滑鐵盧’的失敗都過去了,現在早已沒有過不去的坎。”對於前述論斷,黃玉斌似乎並不認同。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